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中国赴索马里舰队指挥官具有少将军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33  南方周末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9“武汉”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9“武汉”号导弹驱逐舰

  少将领衔,千名官兵

  三艘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国新型舰艇,组成了此次远征舰艇编队,编号为169导弹驱逐舰、171导弹驱逐舰、887综合补给舰。

  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三艘军舰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有攻击,也要有保障和防守,因为舰艇面对海面、海下、天空多维空间,必须具有攻防兼备能力。”

  截至12月24日,军方尚未公布由谁担任指挥官,整个舰队由舰载官兵、突击小分队、海军航空独立团驾驶员组成,规模近千名,据称由一少将领衔。

  按照中国军舰命名规则,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都会以一个中国城市命名。

  169舰以华中重镇武汉命名,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称得上是“多面手”。

  171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华神盾舰,擅长区域防空能力,它的服役是解放军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海军战略的转变。

  887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接近3万吨,2007年,这艘军舰曾与广州舰联袂出访欧洲,对海况有一定熟悉。

  直接承担作战任务的169导弹驱逐舰和171导弹驱逐舰曾联合参加过海上军事演习,它们装备和性能上亦有一定互补性,均装配有先进的雷达预警系统,能携带舰载直升机。

  最实用的武器

  此次护航行动是针对索马里海盗,需要在不良天候条件下,对快速小目标具有快速预警、监视、识别能力,确保能观察到任何方向靠近舰艇的水面、水下、空中运动物体。

  海军军舰编队会随舰备有两架直升机。索马里海盗流窜速度快,武器虽不先进,但很适于海上游击战,收起武器就是“渔民”,拿起武器就是海盗,直升机具有快速机动性,能起到警戒作用,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直升机把海岸线封死,与军舰配合,可以起到关门打狗作用。”

  打击海盗对装备的考验可能并不是针对诸如大中型火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的主战兵器,而是针对特殊目标进行特殊行动的兵器的考验。

  在针对这些小型快速目标时,距离近了,火炮和导弹无法发挥作用,应该使用什么兵器进行打击?

  “军舰上备有速射炮,是最实用的武器,像瀑布一般,一分钟可以倾泻4200多发子弹,你说对方会成什么样?”一位军官告诉本报记者。

  立体补给

  有了万吨级的综合补给舰,作战舰艇方能如虎添翼,实现远征。

  去年,“微山湖号”在为期一个月的连续远航中,进行了十多次海上补给演练。数十吨的燃油、淡水和干货补给成功完成,只需两三小时。

  “难度最大的是夜间航行补给,中国自主研制的舰艇夜间航行补给配套系统,已经应用到海军综合补给舰上。”补给舰舰长曾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实现了航行中的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现在,中国军舰能到达世界上任何港口。”他说。

  三个月的远征期间,如何持续地补给,这也是外交实力的体现,需要就近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找一些港口进行补给。

  据专家分析,此次远征外交部门估计会选择离亚丁湾较近的也门和伊朗港口,这个问题会通过外交渠道跟沿岸国家协商解决。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