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和舰队600年前剿灭当时世界最大海盗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5: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文喻啸东

  中国海军将于12月26日开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消息,引起了国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美国《新闻周刊》近日都将中国海军的这次行动,比作“郑和舰队剿海盗”。国人都知道郑和下西洋在古代航海史上的意义,却不大知道郑和舰队当年曾剿灭了世界上最大的海盗集团,维护了东南亚海域的安全。

  1.舰队有船208艘,官兵27800人

  明永乐年间(1403~1424),明朝国力蒸蒸日上,经济实力、造船技术、航海经验都足以保证开展大规模的航海活动。

  皇帝朱棣也有着雄心壮志,他不满意明朝初期相对保守的对外政策,想向别的国家宣扬国威,展示明朝的实力,一当上皇帝,就多次派人要求周边国家来朝见。

  当然,也有历史学家认为,朱棣主要是想借机找到下落不明的侄子、建文帝朱允炆。朱棣从朱允炆手中夺得皇位,很担心朱允炆哪天复辟。所以,他决定组织一支阵容强大的海上舰队“下西洋”。

  据北京海洋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郑和下西洋资料汇编》介绍,郑和,本姓马,回族人,在朱棣还是燕王时就净身入王府侍候,并因跟随朱棣起兵有功而受赐姓郑,他本名三保,所以也有人称他为“三保太监”或“三宝太监”。明成祖对他的忠心和才干非常信任,所以派他带队执行这项规模庞大、行程艰巨的任务。

  1405年7月11日,钦差正使总兵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诏书,组织船队出使西洋。

  郑和率领208艘舰船组成的庞大船队,率领官兵27800人,从南京龙江港起航,在江苏太仓的刘家湾编队集结,驶向福建长乐的太平港驻泊,以等候东北季风。冬天,东北季风来临,郑和船队便从福建闽江口五虎门正式扬帆远航。经过南中国海西部沿海海域,首先到达越南的占城(今归仁),然后到达印度尼西亚的达爪哇(今爪哇岛)、马来西亚的满剌加( 今马六甲)、印尼苏门答腊岛上的旧港(今巨港)、阿鲁、苏门答剌、南巫里。再从南巫里出发,横越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到达锡兰山(今斯里兰卡)。然后绕过印度半岛,先后到达印度的小葛兰(今奎隆)、柯枝(今科钦)、古里(今卡利卡特,位于印度半岛的西南端)。

  郑和在古里修整待航数日,并在该地立碑纪念,碑文说:“其国去中国十万余里,民物咸若,熙皓同风,刻石于兹,永昭万世。”这是郑和在国外最早建立的纪念碑。

  2.陈祖义:史上悬赏最高的通缉犯

  郑和巨型“宝船”至少有40多艘配备了当时最先进的航海仪器和武器装备。像这样大规模的船队,如此精良的装备配置,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头一次,在世界航海史上也前所未有。

  船队的军事装备如此精良,这事出有因。当时东南亚地区的海盗盛行,他们横行不法,劫掠民间财物,当地官府也奈何他们不得。

  绰号“海盗王”的陈祖义祖籍广东潮州,明洪武年间,全家逃到南洋入海为盗,从此盘踞马六甲十几年,成为史上最大的海盗集团头子,其成员最多时超过万人,战船近百艘,活动范围包括日本、中国台湾、中国南海、印度洋等地,总计有超过万艘以上的过往船只遭其掠夺,明朝有50多座沿海城镇被其攻陷过,南洋一些国家甚至向其纳贡。为此,明太祖朱元璋曾悬赏50万两白银要陈祖义的首级。永乐年间,赏金更是高达750万两。

  要知道,当时明朝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也才1100万两,所以陈祖义成了有史以来悬赏金最高的通缉犯。很多历史学家认为,朱元璋时期闭关锁国,主要是因为海盗过于猖獗。

  “海盗王”陈祖义后来跑到三佛齐(今印度尼西亚的巨港一带)的渤林邦国,在国王麻那者巫里手下当上了大将。国王死后,他干脆自立为王,成了渤林邦国的国王。他也到明朝永乐皇帝那里进贡,可很多贡品并不是在本国港口准备好的,而是空船出发,一路抢,抢到什么送什么。回国的时候,他也不落空,又是一路抢回去。最让永乐皇帝受不了的是,他不但抢西洋诸小国的船,连明朝的使船也抢。而且,实行的是三光政策,抢光杀光烧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郑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