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成建制出动舰艇直升机演练海上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12月10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特种部队在海上进行联合反恐演练
12月10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特种部队在海上进行联合反恐演练

南海舰队直升机飞抵演习海域
南海舰队直升机飞抵演习海域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上述表态,给近期这个颇受各界关注的问题给出了中国的官方态度。

  中国海军日前在南海某海域举行了首次大规模、成建制海上反恐演练;媒体此前也透露说中国派出的舰队有可能从南海启程,一旦成行,将是中国海军首次远赴这一海域执行任务。中国海军在国际反恐行动中“亮剑”具有多重意义引动各方关注。

  海盗频频袭扰 中国船只船员屡屡遭殃

  今年11月14日,一艘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渔船“天裕8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今年9月,一艘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轮被劫;此外,一艘台湾渔船去年5月被劫,船上有8名大陆渔工;2006年一艘台湾渔船被劫,船东支付了150万美元赎金后,10余名船员获释,但不幸的是船上一名大陆辽宁籍的船员被杀。近年还发生过多艘韩国、马来西亚等国船只被劫,船上的中国籍船员连带遭殃的事情。

  索马里海域处于红海要津,同时控制着亚欧经苏伊士运河的航路和亚洲往来东非沿海的航路,这两条航路是否通畅,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能源、原材料进口通道以及中国对欧、对非出口通道。而对于许多走红海进入地中海的船只来说,索马里海域是很难躲避开的。

  近年来,中国远洋运输、远洋渔业发展迅猛,到去年年底,中国远洋运力已位居世界第四;中国从事远洋渔业的企业近90家,远洋渔船1700余艘,分布在30余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公海。业内人士认为,海盗的出没对中国的远洋运输和远洋渔业是很大的威胁,中国必须加强对国际航运安全的重视。

  海上反恐演练 中国海军厉兵秣马

  实际上,就在上述消息公布的前不久,中国海军在南海某海域举行了首次大规模、成建制海上反恐演练,海军多类舰艇和舰载直升机成建制上阵,展开立体封控、近距围歼“恐怖分子”行动。

  此次演练模拟恐怖分子在海上劫持一货船,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接到命令后,迅速组成反恐机动编队从各方抵近货船进行拦截围歼。战舰编队在舰载机的引导下对被“劫”货船实施拦截封控,30名反恐队员分别采取从空中滑降和海上搭乘小艇的方式登临货船,展开多方位、立体围歼行动,半小时后海上恐怖分子全部抓获。

  虽然媒体报道中没有提到此次演练跟中国海军将赴索马里海域护航有何关系,但是不能看出,这次演练的针对性很强,中国海军正在为海上反恐做着积极准备。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索马里海盗虽然力图表现出与国际恐怖分子的区别。但是,索马里海盗与恐怖份子行为的最终效果是一样的。索马里海盗采取的同样是恐怖主义手段,这种行为还是归于恐怖主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