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打击索马里海盗可检验海军远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既然中国海军在演练打海盗,联合国又有授权决议支持,索马里大使也表了态,是否意味着中国就能向索马里派出海军呢?

  香港《文汇报》12月1日载文《打击海盗考验中国外交智慧》称,参与打击海盗能够彰显中国进行国际合作的诚意。早在16世纪,国际社会就认定海盗行为是一种国际犯罪,任何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对海盗犯罪进行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已构成了对非洲和平与安全的一大威胁。我们要保住当前在非洲的外交优势并扩展影响,就必须在索马里海盗问题上有所作为。

  参与打击也是检验中国海军和军舰远程作战能力的需要。长期以来,远程作战能力一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弱势。近年来,中国大大加强了海军的远程作战能力,但尚没有经过有效的实战检验。参与远距离实战不仅考验军舰的实际作战能力,还能有效地检验后勤保障水平。所以,一旦真正赴索马里,中国海军和军舰所面临的考验将是全方位的。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海上力量的局限》一文,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这个问题:中国已经拥有亚洲最大的海军部队,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两栖战舰,但中国似乎出于军事和地缘政治原因而行动谨慎。和印度不同,中国与印度洋相距遥远。要到达索马里,中国必须派遣战舰穿越东南亚水域并经过印度洋,这一行动在该地区未必会受到欢迎。中国海军近年来取得很大进步,但远程派遣、维持海军力量的能力仍然有限。五角大楼对中国武装力量的最新评估称,中国还没有能力以军事力量保护自己在国外的能源投资,或保护关键海上航线不受干扰。

  如果这种评估是有道理的,中国海军是否会卷入非洲之角的反海盗巡逻,具有不确定性。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盗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