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锋-2008参演营长未及时请求空中支援贻误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排长说,这不怪营长

  江营长的这种感觉来源于角色的变化。

  28日下午13时,山地进攻战斗打响了,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3时12分,坦克一营一连排长刘斌带领先遣坦克分队突破“敌”防御前沿,突遭右侧3号高地固守之“敌”顽抗阻击,他立即向营长江辉武作了汇报。

  江营长接到情况后,不假思索,立即上报旅长,提出炮兵支援的请求,同时指示火力引导员做好引导远程炮火的准备。待命令传来,迅即引导炮兵对该高地实施火力压制。可两分钟后,耳机内传来导调人员的声音:“3号高地没有占领!”

  一切看似连贯得当,无可挑剔,可最终还是出了问题!

  “原因在于我对炮兵引导的时间节点没有把握清楚,后续分队还未上来就引导炮兵射击了,既未达成最佳火力打击效果,又造成行动脱节,给敌人留出加固工事的时间,导致进攻再次受阻。”事后反思,江营长认识深刻。

  笔者在采访排长刘斌时问到此事,他笑笑说:“这不能全怪营长,毕竟这样的协同,以前谁都没经历过,而且他已经作出炮兵火力支援的正确请求了。”

  “如果真在打仗,可能我们已经被敌人反击成功了”

  还有一个“插曲”令江营长“铭心刻骨”。

  立体夺占阶段,战场态势并未按预想进行,目标高地久攻不下。江营长分析战场态势后认识到,应该召唤武装直升机进行协同,可他又想这是旅演习,旅长会及时做出空中支援决定的,不能干扰其作战决心。可等直升机到了,战机已经贻误了。

  对此,江营长总结说,“这一失误的原因在于营过分依赖旅指挥。”作为营长,江营长已经“习惯了指挥3个连队行动,其他情况则是坐等旅里指挥”。他心有余悸地说:“这次虽未造成大的损失,可这种观念很可怕。如果真在打仗,可能我们已经被敌人反击成功了。”

  多次参加演习的江营长大为感叹:“合成作战,真的不易指挥。对我来说,这真是一次大考!”

  时代逼着你要提前当团长、旅长、师长

  29日一大早,演习结束后的第二天,笔者原以为,这天应该是部队收拾行装、高高兴兴回撤的日子。因为这一“仗”,他们确实打得很不错,赢得了外军留学生以及所有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没想到,在探营的时候,笔者又有了意外“收获”。

  旅基本指挥所里,围坐着一大堆人,他们是昨天参演的各级指挥员及部分战士代表。深秋的早晨,外边有些凉意,帐篷里却是热气腾腾。

  “江指挥长,你这次可过足了瘾吧!”有人开起了江营长的玩笑,但听起来没有“看热闹”的味道,更多的是种羡慕。

  “可不,瘾是过够了,可这瘾不是那容易过的啊!”江营长的话里,有自豪,可也含着些“心虚”。

  是啊,毕竟这只是一场演习,与“战争”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概念。演习中虽然充实完善了营指挥所要素,使之基本具备合成作战的功能,但是否真正具备了相应的合成作战的能力?各要素又能否真正做到有效融合?各级指挥机构之间的指挥联动问题又是否可以真正实现?同样,在兵力编成上,虽然加强了相关作战力量,也看似是多兵种力量的合同,但毕竟尚未形成真正的编制,各兵种之间的协调、指挥、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也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磨合。

  一个和平时期参军、未经过实战磨炼、参加各类军事活动不多、甚至军龄多数只有十五六年的营长,要弄懂、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该装甲旅旅长张剑锋讲得很形象:“演习所反映出的营级合成作战可以说还是雏形与探索,一个营长、连长也可以说是‘小指挥长’,现在时代逼着你提前当团长、旅长、师长,是到实现这跨越的时候了!”

  如何实现这样的跨越?这是江营长的上级和下级都在努力探索的课题。

  采访结束,笔者看到演习场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经演习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这话很实在。正如演习总导演、某集团军副军长马秋星在演习结束后的态势回顾中坦承的那样,这次演习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研究和改进,比如,对信息化战场环境研究还不够深透,信息攻防战法研究运用还不够具体,在战术计算、精确用兵上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在如何适应联合作战小型化的发展趋势,增强营一级合同指挥和合成作战能力等方面,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左起超 李亮 张乡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