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锋-2008演习研究解决营级单位合成作战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9:52  央视《今日关注》
参演士兵持40火箭筒歼“敌”
参演士兵持40火箭筒歼“敌”

  主持人:

  看到表面的不行。

  辛伟:

  不行,一次、两次、三次通过计算来告诉他,要达到什么效果。这就一个评估印证,这个非常关键,这一次应该说做得不错。

  最后一句话,实时共享,情报是有生命的,就是越实时的才有价值,时间越长变化越多,可能就失去这个价值。

  我觉得这四个方面能够概括这次演习在情报方面做得一些尝试,我觉得是有益的。

  主持人:

  您讲到了共享,使我们想到了这次的演习又有一个特点,基础的战斗营在这次演习中也配属和支援了多种作战力量,这是比较专业的一句话,是从你们资料里面摘出来的,这里面就包括武装直升机的支援,怎么样能够做到这种多军种联合作战?旅以下的这个级别的这些作战部队怎么样去履行。

  马秋星:

  诸军种联合作战至今还印在我脑海里。这些年我们的联合作战问题的研究和训练应该说下了很大功夫。这次演习如何来训练、研究和解决里面重点问题,总体上我们这样思考的。首先呢,把营放在我们诸军种联合作战背景下,和我们陆军军种战役的背景下,来组织实施的,作为一个前提。也就是说,这个装甲旅不是孤立地进行合同战斗,而要在联合作战背景下进行的一种合同战斗,这也就是说,装甲旅是联合作战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怎么解决装甲旅的合成作战能力提高的问题,我们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在我们集团军范围内的侦查情报、电抗力量,武装直升机,远程火炮,包括工程防化装备,给它较多的加强,配合给它,它有直接指挥权,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预想和设置远程战略导弹,上去航空兵等等精确打击,对它支援,这样这个旅整个作战能力本身提高了,通过更好的支援他的作战能力更提高了,联合作战的行动也就大增。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考虑到,因为现在世界上,联合作战趋于小型化的特征非常明显,根据我们集团军本身军旅的体制编制特点,营的地位很重要,我预见它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一个合同作战的基本单位。所以,这次演习当中,我们不光解决旅的问题,还试图研究解决营的合成问题,营的合成问题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把旅里面可能加强的东西加强给它,同时也给它支援。另一个方面,我把营的指挥所,他原来没指挥能力,现在给他配一个陆航引导员,火力协调员,他具有了指挥功能,又有作战能力,这样营地合成也就解决了,逐步解决了,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主持人:

  发挥小单元、小单位的大作用,您刚才讲到这也是一个新的亮点,就是发挥营的单位作用。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郑参谋长,这次的演习地形也比较复杂,而且在演习的时候也下雨了,怎么样能够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能够做到井然有序,而且保证人员的安全。

  郑家楷:

  对,正如你刚才说的那样,我们这次演习除了地形复杂、气候条件不好、能见度很快以外。还有就是我们这次参演的单位、武器装备呈现多元,而且我们把实兵、实弹、实投、实打贯穿到整个演习的全程,这给我们指挥控制,部队的安全确实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在演习过程中,装甲旅周密组织了通行保障,周密地进行了用品装备的筹划。同时也采取了很多防电子干扰的措施,这些都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然,我觉得另外还有几个具体的措施,也是这次起了很好的作用的。

  一个就是综合建网,装甲旅把所收的400多余部通信装备综合起来,建立了7个指挥网,32个指挥专网,这样使指挥员可以用多种方式,对所收的每一个独立的作战单元和主要行动小组实施指挥。

  第二,建立活力协调线,从装甲旅开进展开到旅的任务纵深,分区域建立了有四条协调线,来控制我们参加演习的步兵的火力、装甲旅火力、炮兵的火力以及陆军航空兵的火力和上级支援的精确打击火力的实打行动,要避免误杀。

  第三,组织精确的组织协同,在战斗协同这个过程中,装甲旅在组织协同的时候,把作战单位具体到班,把作战的行动任务具体到点,把作战的时间计算到秒,把我们作战的距离也精确到米。这样使我们每一个部队分步的行动都能够很有序,避免互相冲突。

  第四,多种方式进行传递,一个命令最少用三公里以上的方式来进行传递。包括网络传递,有线、无线和简易通信等等这些手段,这样通过这些手段保证我们指挥的畅通和对部队实施有效的控制。

  主持人:

  这是您刚才介绍了一个复杂的环境下,怎么样能保证顺利地进行。我们知道这次的演习也有70多个国家的179名学员来观摩这个演习了,他们有什么样的感受,接下来我们再通过片子来看一下。

  记者(桑瑞严):

  为了加强军事透明度,增强中国军队与外军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次有来自60多个国家,179名外军学员参加了这次军事演习的观摩,他们对这次军演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

  奥斯特上校(法国军事留学生):

  今天的演习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军队已经把多军兵种联合在一起组织作战,我们相信在世界军事领域会有中国一席之地。

  阿巴特中校(乍得军事留学生)

  今天到现场来看到了中国军队的演习,也了解了中国的军队是如何的训练有素,非常过硬。

  主持人:

  这是相关的一些情况了。在节目的最后,请马军人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这次演习可以说是在新环境下在作战理念上有突破。接下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在理念方面还有什么样的一些想法?

  马秋星:

  一个要确定精确打击思想,无论是情报、指挥、控制、保障都要在精确上下功夫。

  主持人:

  强调精确。

  马秋星:

  要达成精确,又有待于武器装备的发展,更要有待于理论的创新,还有我们部队利用现有装备条件下创新实践,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

  这是一个精确。这次的演习很重要一个特点,就是合同,协同来作战。

  马秋星:

  协同的目的就是精确。

  郑家楷:

  联合作战背景下。

  主持人:

  就是要联合。

  马秋星:

  叫联合下面的合同。

  主持人:

  要精确还要注意联合,而且在这个新的理念里面。

  郑家楷:

  联合实际上也是说明一个什么理念,就是体系的作战能力,把各种力量集中起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主持人:

  要精确、要联合、要集中。

  非常感谢今天三位嘉宾到演播室,结合刚刚结束的“前锋—2008”军演的相关情况给我们做了介绍,谢谢你们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