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潜艇实战演习中与反潜机战舰对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5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编队出海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编队出海训练

  霍卫国 本报特约记者 余子富 钟魁润

  《海军战斗条令》规定,潜艇作战,直接军事指挥权赋予潜艇艇长。当过10年艇长的江宏伟深知:信息化海战中,快速准确决策是一名优秀潜艇艇长最重要的素质。

  去年夏天,一场反潜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打响。一时间,反潜机、驱护舰编队、海底水声站编织出一张大“网”,目标只有一个:325潜艇。

  这天,江宏伟沉着应战,指挥潜艇运用10余种隐蔽战法,让对手企图屡屡落空。眼看,一场激烈的战斗就要偃旗息鼓。

  就在这时,对手使出最后一招“撒手锏”,派出一艘猎潜艇充当“诱饵”,突然在无“敌情”情况下开启声纳,然后又紧急关机,高速逃逸,故意摆出“不慎暴露”的假象。

  “发现‘敌’舰!”听到声纳兵一声报告,潜艇指挥舱中,大伙儿顿时喊起来:“艇长,打啊!”这时,江宏伟分外冷静,快速进行数据比对,转瞬识破对方诡计。

  “冷静,等等!”江宏伟当即下令。声纳兵全神贯注细细谛听,很快发觉了躲在“螳螂”背后的“黄雀”。

  “好险!”大家不由倒吸一口凉气!“战机来了!”江宏伟将计就计,放过“诱饵”,反戈一击。结果,潜艇不仅没有陷入“敌”舰圈套,还打了“敌”舰一个冷不防。

  演练结束后,水面舰艇的舰长们并不服气,双方约定改日再战。

  不多日,又一场对抗演练举行。江宏伟率艇到达指定海域,雷达室紧急报告:“空中发现反潜机!”“嘟嘟嘟!”江宏伟下达速潜令。

  “保持静默,水下悬停,注意搜索‘敌’机各参数。”首次对抗反潜机,江宏伟心中毫无胜算把握。他明白,潜艇防空能力有先天缺陷,与反潜机高速度、高机动性相比处于下风。

  不多时,报告传来:“‘敌’机接近我艇!”江宏伟一反静默常规,果断命令潜艇全速接近“敌”机正下方死角位置,使其无法实施反潜武器攻击,并伺机对“敌”舰实施攻击。

  此时,必须防止反潜机联络水面舰艇实施联合攻击,就看谁的反应快了!

  “铃!”警报声响彻舱室,声纳兵两眼紧盯屏幕,仔细侦听每一个细微信号,迅速解算攻击要素。江宏伟一边对着秒表,一边掌握目标方位变化量,寻找最佳攻击阵位。

  “锁定目标,鱼雷攻击……”深海亮剑,江宏伟又打了一个“满堂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