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北海舰队潜艇部队模拟实战条件下演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北海舰队潜艇部队模拟实战条件下演训
资料图:解放军北海舰队潜艇风雪中启航巡逻
■魏垂高 李德

  “现在舱室气压高出常压X倍,请立即出舱!”2月中旬,北海舰队某艇员队组织水下脱险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十名“遇险”艇员迅速穿戴好救生装具,快速安全地离开了“战损”舱。

  脱险自救是潜艇艇员必备的基本技能。这次演练,从指挥员判断险情到口令下达、艇员快速集结到装具穿戴,各个环节都做到了“天衣无缝”。然而,当“被困”艇员成功出舱的时候,却被判了个“不及格”。演练程序一项不少,为何不及格?艇领导认为,只注重演练程序,忽视对战场环境考虑,是问题症结所在。平时脱险救生训练,艇员通常在常规气压下进行。当情况变化时,他们却依然套用这种习惯性做法,有的艇员对舱室气压、有害气体浓度的允许值和极限值模糊不清,不能熟练使用气体分析仪、应急通联和敲击信号等。

  为此,艇党委着眼实战需要,加大对艇员实战特情处置能力的训练。他们通过集中培训、现场示范、专家教学等方式,不断强化艇员对各种应急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组织艇员编写《特情处置预案》、《艇员自救脱险100问》、《损管常用知识手册》,采取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方法,做到训练不漏一人。不久前,基地组织救生脱险考评,96%以上艇员达到良好标准。

  就事论理

  莫让浮云遮望眼

  ■魏垂高

  实战特情训练是检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如果在训练中仅仅满足于走程序、凑次数,不仅难以取得实际效果,战时还有可能流血牺牲,甚至会吃败仗。莫让浮云遮望眼,一心只为谋打赢。平时训练中,我们要努力根除形式主义,把战场环境设真、把各种预案想全、把每个环节抓实。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做到遇险不惊,在未来战争中稳操胜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