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储备德制潜艇发动机 动力问题仍困扰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19 东方网
中国储备德制潜艇发动机动力问题仍困扰解放军
资料图:中国039改型宋级潜艇目前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近日来,西方媒体又盯上了有关中国潜艇的消息。先是11月初,英国的《每日邮报》曝出“独家新闻”:“中国潜艇突然现身美国海军演习现场,让五角大楼难堪”,这样的消息在西方媒体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上周,环球网编译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消息称,中国正在为建造新的潜艇储备德国发动机。

  中国正在储备发动机?

  美国环球战略网称,中国近十年来进口了一批德国MTU 396SE85柴油机,这些柴油机被用来装备中国海军的潜艇,其中大部分装备了039A宋级柴电潜艇。这种2000吨级的潜艇与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类似,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国产的现代化水平的柴电潜艇。

  中国总共进口了30台396 SE85柴油

发动机,除了用于039A级潜艇的至少还有10多台发动机没有使用,这些多余的发动机的用途还不得而知,也许是用来当核潜艇的备用动力,或者也可能是为一种新型的柴电潜艇预备的。039A常规潜艇遇到了许多暂时性的问题,但中国从这型潜艇的设计中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现在中国把这些宝贵的经验用于何处成了一个很有悬念的问题。

  中国潜艇使用德国发动机

  039型潜艇属于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柴电动力潜艇之一,由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研制。首艇建造于1991年,1994年下水,1997-1998年间进行了航行试验,199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德国专家也参与了为039型潜艇研制主动力系统的工作。该系统包括四台16V39GSE83/84柴油发电机,每台发动机的功率为1450马力。

  早在2004年,西方媒体就已经报道了中国039A潜艇使用德国发动机的新闻。2004年的《参考消息》引用加拿大汉和的来源称,德国军事工业界权威消息证实,大陆为加速建造039A潜水艇,已对外购买了德国的16V396 SE84柴油机,且正在交付中。由大陆进口这种柴油机的数量判断,039A的生产计划非常庞大,且正逐步走上正轨,以每年多艘的速度生产。

  据介绍,16V396 SE84的功率为1350kW,发动机重量1800公斤;使用16V396 SE84柴油机的039潜水艇在动力系统的自动化、模组化程度方面显然优于KILO636。

  “心脏病”困扰中国军工

  中国武器的“心脏病”问题一直存在。据资料显示,建国以来,中国几乎所有的直升机型号都闹过“心脏病”。中国的战斗机、轰炸机研制史上,多个型号因为发动机问题而下马,JH-7、歼-10等许多型号因为发动机跟不上而大大拉长研制周期,至今隐患尚存;中国的“大飞机”项目研制更因为发动机的缺失而长期受制于人。

  中国军工为何可以造出先进的战斗机、潜艇却造不出先进的发动机?按照美国人的说法,中国人“缺少的并非是制造能力,他们十分出色地进行着循规制造,手工与机器相结合的小批量生产,他们所没有掌握的是现代化连续生产流程、精密自动设备技术及其他组织方面的技巧”。和国外“定岗定指标”的标准化工艺、量化指标化管理和传承相比,在技工层面上,中国人更多迷信个人经验和师徒传承等非量化的东西,这种落后的工艺模式必然导致产品品质因人而异,导致工艺水平的参差和产品指标的游移。(作者:钱程灿)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