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格军事冲突唯一的输家是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1:17  中国青年报

  “最大的赢家是美国 唯一的输家是格鲁吉亚”

  自2004年起,萨卡什维利的命运就与美国密切联系在一起了。以格鲁吉亚今日的军力敢与俄罗斯冒险一搏,确实不枉美国多年的培训。由于俄罗斯持坚决反对的立场,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道路注定要伴随着火药味。但美国借此深入高加索腹地的战略,却在一天天变为现实。

  分析家预测,格方的停火和撤军声明会引起其反俄阵营中的伙伴(如波兰和立陶宛等国)的不满。

  不过,地区问题专家维克多·雅库比扬指出,恰恰是这些伙伴把萨卡什维利推上了玩火的前台——先是武装他,然后再推动他去冒险,“实际上人们会看到,美国如何挑拨萨卡什维利去冒险,然后又出卖自己的盟友——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政治运动“希望”领袖伊丽娜·萨利什维利在战前就曾指出:“西方早在几年前就在格俄关系中埋下了一个地雷——科索沃。这是反俄的一个步骤。”现在他们展开了对俄罗斯新的批评,但这并不能挽救萨卡什维利。格军的“闪击战”没能达到预期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求和声明”意味着恢复阿布哈兹和奥塞梯人对格鲁吉亚信任的希望已十分渺茫。

  按照伊丽娜·萨利什维利的说法,格俄开战后,最大的赢家是美国,唯一的输家是格鲁吉亚。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早在两年前就与阿布哈兹方面进行秘密谈判。随着冲突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美阿谈判已公开化。“与俄相比,美国人可以给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提供地位保障。”恢复格领土完整的希望将变得更加不现实。萨卡什维利的政治生命也将面临新的威胁。

  由于欧洲国家的斡旋,战前被冷落的施泰因迈尔计划可能会在战事结束后的谈判中得到某种程度的复苏。但与美俄相比,欧洲是否肯付出昂贵的代价涉足两者之间的角逐,还是在他们中间扮演弥合剂的角色,尚不得而知。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对欧洲人来说,他们更可以接受的合作对象,是被萨卡什维利赶下台的“老战友”、格议会前议长尼诺·布尔贾纳泽。

  击落俄军机的导弹购自乌克兰

  俄罗斯这次以军事优势迫格求和、迅速控制局势,不仅考虑到其间微妙的大国关系,也是为了防止一些不可预测的后果。

  在黑海——南高加索——里海一线,领土争端与争议问题不少。如果南奥塞梯问题不能迅速、果断地解决,俄的利益和威信都将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害。在格俄战事期间,俄针对乌克兰的指责证明了这一点。

  8月10日,塔斯社消息最终证实,击落俄军苏-22战机的C-200导弹正是乌克兰提供给格鲁吉亚的。而乌克兰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如果俄黑海舰队参与封锁格鲁吉亚的行动,将被禁止返回其在乌克兰境内的基地,直至冲突解决。

  “卖给格的武器越多,俄的麻烦就越多,对乌克兰也就越有利”

  格俄开战几天前,乌克兰国防部和外交部相继确认了“合法”向格提供武器的事实。在5月的格俄纠纷中,俄国防部曾公布信息称,2005年格从乌获得了31辆坦克。

  今年6月,乌克兰国防部长耶哈努罗夫在访问第比利斯时透露,格鲁吉亚从前只是购买乌国防部的库存武器,但现在已开始购买新出厂的武器。格方很快还将参与乌武器的研制与设计。他同时指出,乌、格在这一领域内的目标是加入北约。

  基辅政治与冲突研究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戈列宾斯基指出,乌克兰向格鲁吉亚提供武器,就是为了给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制造麻烦。“卖给格的武器越多,俄的麻烦就越多,对乌克兰也就越有利。”

  如果考虑到今年5月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命令政府筹备俄黑海舰队在2017年前撤出塞瓦斯托波尔的法案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即表示,从2009年开始,俄将对乌的天然气出口价格提高一倍,那么,俄战机被乌C-200导弹击落以及黑海舰队的问题只会让乌面临来自俄更严厉的报复。(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佟刚)

  本报巴库8月11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