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奥塞梯冲突格鲁吉亚损失最大美国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9:26  南方日报
格鲁吉亚坦克部队机动中
格鲁吉亚坦克部队机动中

格鲁吉亚在俄罗斯空袭中损失较大,图为被摧毁的格鲁吉亚境内大楼
格鲁吉亚在俄罗斯空袭中损失较大,图为被摧毁的格鲁吉亚境内大楼

俄罗斯军队向格鲁吉亚边境发射炮弹
俄罗斯军队向格鲁吉亚边境发射炮弹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曾说,平息南奥塞梯冲突的唯一途径是格鲁吉亚立即撤军。

  格鲁吉亚10日则称,已开始将部队撤出南奥塞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格鲁吉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同日第三次开会讨论南奥塞梯冲突,仍未能就声明文本达成一致。

  美国和欧洲联盟呼吁立即停火。美国批评俄方“过度”使用武力。

  双方仍在激战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地区的交战10日仍在继续,俄维和部队目前控制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大部分地区,并与格军在市郊展开激战。格鲁吉亚10日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军事行动。

  俄军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俄维和部队已控制茨欣瓦利市大部分地区,格军处于守势。格军在不断撤出市区的同时,开始调集预备部队。俄空军将对格军第二梯队予以打击,但不会空袭格方非军用设施和城市。

  诺戈维岑还说,已经开进南奥塞梯援助俄维和部队的俄第58集团军遭到格军炮击,集团军司令赫鲁廖夫遇袭受伤并入院治疗,目前无生命危险。第58集团军现在由副司令指挥。

  俄称格卷土重来

  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司令部10日说,目前格鲁吉亚军队在茨欣瓦利地区共有7400名军人、100辆坦克以及数目不详的火炮。格军继续对市内目标进行射击。南奥塞梯局势目前依然紧张,冲突双方“没有任何谈判,也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俄塔社10日援引格鲁吉亚安全会议秘书洛马亚的话说,由于俄军在9日晚和10日凌晨对茨欣瓦利的轰炸,格政府军重新部署,占领了茨欣瓦利附近的阵地。

  另据俄塔社10日报道,格外交部当天已向俄驻格大使馆递交了从8月10日起停止军事行动的外交照会。俄外交部随后称,已收到格方发出的有关在南奥塞梯停火的照会,但格军队目前仍未停止在南奥塞梯境内的军事行动。

  格鲁吉亚撤出战区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9日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停火。他同时抨击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

  “俄罗斯向格鲁吉亚发动全面军事进攻,”萨卡什维利说,“一场消灭格鲁吉亚的行动正在展开。”

  格鲁吉亚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10日上午称,格鲁吉亚部队已经撤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当日晚些时候召开与媒体的电话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部队已经“几乎离开整个南奥塞梯”。他说,格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调停冲突。格鲁吉亚与美国关系密切,并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说,俄罗斯方面需要验证格鲁吉亚的说法。

  轰炸格首都军用机场,并在另一分裂地区集结军队

  俄罗斯开辟第二战场?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围绕南奥赛梯的冲突日益激烈,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10日一早传出3声巨大的爆炸声。格鲁吉亚高级官员称俄罗斯战机轰炸了第比利斯郊外的军用机场,并在格鲁吉亚另一个分裂地区阿布哈兹集结军队,出现开辟第二战线的迹象。

  据英国等媒体报道,格鲁吉亚内政部官员乌阿什维利说:“3枚炸弹落到一个军用机场,对机场跑道造成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乌阿什维利说,这个飞机场隶属于一个生产苏-25战斗机的军工厂。

  他说,在过去几小时里,俄罗斯已经向格鲁吉亚出动6000人的部队,又经海路向阿布哈兹增派4000人。俄罗斯军队正在准备在拂晓发动进攻。他说:“他们正在等待拂晓时开始进攻作战行动,格鲁吉亚正面临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格鲁吉亚高级官员10日称,俄罗斯海军舰艇已经进入格鲁吉亚分离地区阿布哈兹。

  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说,“俄罗斯军舰已经抵达阿布哈兹奥恰姆奇拉港口。

  早先有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9日曾透露,美国已经获悉,俄罗斯计划把其黑海舰队的部分军舰调往阿布哈兹,理由是为了保护其侨民的安全。不过,这名官员没有透露美国对俄罗斯的这一举动持何种立场。

  据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表示,格方当天击退了阿布哈兹武装力量在科多里峡谷向格军发动的进攻。

  科多里峡谷位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区内。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南部接壤,1992年7月自行宣布独立,从而引发武装冲突。经俄罗斯和国际社会调解,格阿双方于1994年5月在莫斯科签署停火协定,随后俄军队以独联体维和部队的名义进驻阿布哈兹地区。王辉

  特写

  格鲁吉亚民众街头排队献血

  自从1991年独立后,格鲁吉亚人对政治动荡的环境本已习以为常,但目睹自己居住的城市烈焰冲天,居民扶老携幼逃出首都第比利斯,临近南奥塞梯边区的城市哥里更是伤亡惨重,居民惊慌之余,对战争感到非常恐慌。

  在其中一个被俄军空袭和炮轰的城市哥里,街上有大批救护车穿梭往来,接送伤者前往医院。很多居民吓得马上逃往其它地区暂避,也有不少居民决定留下来,捍卫家园。

  18岁的巴塔曼尼什维利说:“母亲和妹妹已经离开了哥里,但我决定不离去。这是我的格鲁吉亚!我爱格鲁吉亚!”他还说:“我明天便去报名参军。”

  哥里是最接近南奥塞梯边区的城市,是格鲁吉亚的军事中心,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自然成为俄军攻击的对象。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很多民居着火焚烧,街上到处都躺着尸体。

  俄军战机9日对该镇和周围地区进行了最少3次空袭,目标包括桥梁和多个军事基地。

  受到战火影响,哥里市的无线电话系统中断,居民无法用手机与亲友联络。在市内最大的医院内,很多人聚集,打听受伤亲友的消息,一些人悲痛流泪。一名男子的妻子受了伤,正在抢救中,他激动地说:“政府正在想什么?有没有想过我们?”

  在首都第比利斯,多座血库门外大排长龙,大批热心人士到来等候献血。一些人已经等了3个多小时,也坚持等下去。一名少年要求捐血,但被护士拒绝,因为他只有15岁,未够年龄。

  第比利斯9日大致上保持平静,但街道上冷冷清清,杳无人迹。在超级市场内当收银员的尼娜说:“我们担心俄罗斯的轰炸行动会蔓延至整个格鲁吉亚。”综合

  伤亡:两千平民遇难 三万难民出逃

  据俄新社10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9日对新闻界说,俄军所有军事行动均属维和任务范畴,且其范围仅限于南奥塞梯境内。

  丘尔金说,格鲁吉亚军队8日凌晨入侵南奥塞梯的行动导致南首府茨欣瓦利遭到严重破坏,共有3.4万难民出逃。南奥塞梯当局称格军行动造成2000名平民和12名俄罗斯维和人员死亡,150多名俄维和人员受伤。

  俄陆军总司令博尔德列夫说,目前,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已完全被毁,城市停水停电,所有的医院和幼儿园都被炸毁,许多儿童被炸死。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说,对南奥塞梯平民犯下罪行的人将受到惩罚,其中包括承担刑事责任。他将命令军事检察院对南奥塞梯境内有关犯罪情况进行立案调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9日说,俄坚决要求以发动战争罪追究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