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动用第二代卫勤装备参加抗震救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9:38 新华网
解放军动用第二代卫勤装备参加抗震救灾(组图)
医疗方舱展开全景图

解放军动用第二代卫勤装备参加抗震救灾(组图)
野战X线诊断车

帐蓬式野战医疗系统

  编者按: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军队投入了一支精锐的卫勤力量。在汶川、理县、茂县等重灾区,各种有效救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抢救伤员、卫生防疫、心理救援等方面,我们的卫勤分队和人员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值得关注的是,我军先进卫勤装备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亮相,野战方舱医院、野战帐篷医疗所、远程医疗会诊车、野战手术车等我军二代卫勤装备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华军事专访总后卫生部陈新年副部长,请陈新年副部长为我们介绍我军卫勤系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军卫勤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总体表现出色

  记者: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军队共向四川灾区投入了多少卫勤力量?

  陈副部长:截至6月18日,全军共向四川灾区投入215支机动卫勤分队4351人,其中,野战方舱医院2所、医疗队106支、防疫队97支、心理救援队9支、野战卫生装备维修队1支。救灾部队的建制卫勤分队共182支2710人。实际投入到灾区的军队卫生人员共计7061人。

  记者:这么多卫勤分队和人员参与抗震救灾,如何进行有效的组织指挥?

  陈副部长:总后卫生部是全军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也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成员,在总后首长的领导下,组织协调军队卫勤力量参与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地发挥军队卫生系统抢救灾区伤员、维护官兵健康和为当地群众防病治病的作用。

  根据军委决定,所有派遣到四川灾区的军队卫勤力量,都由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保障。参与抗震救灾的各级卫生部门和卫勤领导,科学统筹卫勤力量,认真组织伤员分级救治,全力抓好卫生防疫和药材保障工作,确保了抗震救灾卫勤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

  记者:第一支军队抗震救灾医疗队是何时赶到灾区开展救援的?

  陈副部长: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军队各级卫勤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力量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当日16时40分,成都军区总医院迅速派出第一支医疗队22人,于18时10分赶到都江堰,立即展开救治工作。

  记者:迄今为止军队卫生系统共救治了多少伤病员?

  陈副部长:据统计,截至6月18日,106支医疗队累计救治伤病员350131人次,收治42305人次,手术11443人次。2所方舱医院累计救治伤病员15721人次,收治572人次,手术728人次。39所军队后方医院累计收治伤病员4823人次,手术1987人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