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动用部分战略储备药材支援地震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9:38 新华网
我军动用部分战略储备药材支援地震灾区
救援队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静抚慰失去亲人的儿童。新华社 黎云 摄

  救灾药材保障到位、防疫力量合理分布、心理救援展开

  记者:军队派出的防疫力量是如何分布并开展工作的?

  陈副部长:从全军各大单位专业疾控机构和军医大学抽组的抗震救灾防疫队,分布在四川地震的重灾区。根据地方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军队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此次受灾严重、交通不便的汶川、理县和茂县三个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目前,这三县的军队防疫人员已经达到240人。

  军队防疫力量全力支援配合灾区地方卫生部门,加大军地联防联控力度,深入发动群众,打好防大疫的人民战争。同时,大力加强部队防病工作组织领导,有针对性地组织救灾防病知识宣教,增强官兵防病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部队建制和配属防疫力量加强驻地疫情监测和卫生监督管理,搞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消杀灭,确保饮水、食品卫生安全,防止发生传染病疫情和集体食物中毒。目前,每个师都加强了1支防疫队,还为每个连培训了5名士兵防疫骨干,为每个乡培训了50名民兵预备役防疫骨干。

  记者:军队派出的心理救援人员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心理干预的效果如何?

  陈副部长:总部派出的心理卫生专家和救灾部队的心理卫生人员共105人,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为灾区军民进行心理卫生教育,二是实施心理疏导,三是组织心理访谈,四是有重点地进行心理干预。

  目前救灾部队官兵士气高昂,精神状态良好,但由于连续奋战,十分疲劳,一些直接参与遇难者尸体处理等工作的官兵,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恶心、厌食、失眠、烦躁、恐惧、自责等症状。通过及时心理疏导,这些官兵的心理应激反应症状已经得到有效化解,为保持部队持续旺盛战斗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抗震救灾环境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如何有效保障救灾官兵的健康?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陈副部长:这次抗震救灾,灾情严重、任务紧急、环境恶劣,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我们提倡既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又要精心指挥、科学施救,避免盲目蛮干。1个多月来,十多万救灾部队昼夜发病率平稳,没有出现疫情,实属不易。

  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军委、总部首长的关心和部队各级领导的重视。千方百计为官兵创造良好的食宿条件,提高伙食标准,吃上热食饭菜,洗上热水澡。二是全体军队医疗队为救灾官兵提供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三是强化疾病控制。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防疫人员优势,指导部队官兵科学防病,为部队基层培训防疫骨干;另一方面,严格饮食卫生,严格饮水消毒,加强环境整治,加强疫情预测、预警、预报,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四是发动官兵和群众,实施群防群控。

  记者:这次抗震救灾军队药材保障如何组织实施的?

  陈副部长:除部队和各卫勤分队随身携行的1.5亿元药品和卫生装备外,从5月13日凌晨至今天,军队分5批为灾区紧急筹措运送300多种、245万台件、价值1.3亿元的药材。这些药材快速运抵灾区、及时供应到一线,有力地保障了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工作的开展。

  支援灾区的药材是动用了我军部分战略储备,是从分布全国的十几个军队仓库和8个省市15家地方企业调运来的。最快的从接到通知,开始清点、装车、运输,到运抵灾区仅用了12个小时。

  为保障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用药安全,我们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药品安全监管的通知》,明确了药品安全使用要求,强调要加强对部队安全用药的指导和服务,做好药品质量检查,合理使用防疫药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