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武器战伤给解放军卫勤保障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19 解放军报
高新技术武器战伤给解放军卫勤保障带来挑战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模拟战伤救护 [摄影 王永国]

  高万升 檀子娜

  初春时节,沈阳军区总医院战时卫勤保障演练在渤海湾畔拉开帷幕。一名头部受重伤的“伤员”被紧急送往野战医院,医护人员接收到前方传输的伤员伤情、血型等资料后,点击鼠标快速生成救治方案……近年来,该院加快卫勤训练转变步伐,研发的野战卫勤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战时卫勤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1 针对信息化战争的新要求,该院先后与4家科研院所建立协作关系,研发构建了“野战医疗所信息体系”,集卫勤指挥系统、战斗力生物学评估系统、野战搜救信息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于一体,实现了人员、装备和药品的网络管理和组室实时视频监控;各类医疗、护理信息实现数字化传输;通过远程医学会诊系统与后方医院建立了技术支援通道。

  硝烟中,搜救小组将一名“复合枪弹伤伤员”后送。接诊医生轻点鼠标:“胸部炸伤、右侧大腿被子弹击中、血型A……”一组记录“伤员”伤情的数据经野战医疗信息传输系统传到手术区。手术中,发现“伤员”胸部伴有肺叶损伤等多学科损伤,医生立即接通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显示屏上,后方医院专家坐镇指点手术,“伤员”转危为安。

  2 塞北平原,铁骑驰骋,火光如网。某部官兵遭“敌”新型武器打击严重受伤,十几名战士立即被送往野战医院接受治疗。医护人员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地实施高新技术武器伤救治,“伤员”病情很快好转……

  未来作战中,高新技术武器的使用对卫勤保障带来全新挑战。为此,该院在演练中淘汰一批老旧的传统课目,专门开设了高新武器伤救治。针对部分高新武器的致伤特点,不断探索损伤的诊断、救治原则以及模拟训练方式。医务人员在炮火硝烟中,逐步掌握部分高新武器伤的快速识别、诊断、救治等方法,提高了此类伤情的救治能力。

  现代战场上,心理战伤在战斗减员中占有很大比例。演练中,笔者目睹了该院运用野战心理方舱为“前线”官兵进行心理治疗的场景。方舱内,列兵小胡脸色铁青、神情紧张。心理医生运用最新检测设备为他进行了心理检查,精确查出了他的心理倾向,对其进行针对性治疗和疏导。20分钟后,他又生龙活虎地回到了“前线”。

  3 演练中,笔者走进“T”型网架帐篷组合手术室,只见8名重“伤员”依次排列在手术台上。为8名伤员同时实施手术,在野战医院还不多见。这种经过医院重新设计组合的网架帐篷,实现了术前准备、手术操作、术后观察的有效合并,使手术展开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这是该院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卫勤器材野战效能的一个镜头。

  平时技术过硬不等于战时救治有方。该院结合现代战场卫勤保障的特点,在平战转化上走出了“三步棋”:坚持平战兼顾,建起功能配套、指挥便捷的战备值班室、卫勤指挥室和战备资料室;采用自己补配、自我研发、自行购置的方式,在战备库中配齐了281个品种的战伤救治药材,规范了核生化武器伤用药配量;完善配套战备库存的野战医疗设施,投资购置了野战X线机、野战彩超、野战便携式手术床等装备60多台套,一批战场适应性强的卫勤保障装备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战时保障效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