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方舱医院成抗震救灾伤员重要救治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9:38 新华网
野战方舱医院成抗震救灾伤员重要救治平台
卫生防疫车现场洗消

  我军先进卫生装备亮相

  记者: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军队使用了大量先进的后勤装备,请问动用了哪些先进的卫生装备?

  陈副部长: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动用了我军二代卫勤装备,主要有野战方舱医院、野战帐篷医疗所、远程医疗会诊车、野战手术车、野战X线诊断车、野战消毒灭菌挂车、野战运血车、野战急救车、卫生防疫车、检水检毒箱、野战医疗箱组、军医和卫生员背囊、野战手术灯、通用担架等,大大增强了灾区一线伤员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能力。

  其中,野战方舱医院、军队远程医学系统、野战外科手术系统和新一代系列野战卫生技术车辆、还分别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军队高等级科研成果在实际中的应用。

  野战方舱医院:重要救治平台

  记者:野战方舱医院是这次卫勤保障中的一个亮点,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陈副部长:野战方舱医院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救治平台。

  由12台双侧扩展的6米医疗方舱连接构成一个密闭的正压系统,其中,有2个手术方舱,还有10个功能方舱,包括急救方舱、X线方舱、药械和灭菌方舱,检验方舱、通信方舱、水站方舱、储物方舱、医用气体方舱、发电方舱、洗消方舱。可同时展开4张手术台、4张急救台、100张病床;每昼夜通过200~300名伤员,完成手术率25%、急救率10%的救治任务。能在- 41°C ~ +46°C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

  野战方舱医院机动性能非常好,展开撤收时间不大于1.5小时,以整体自装卸专用越野汽车为方舱机动运力,可以不用吊车实现自装卸,且具有较强的越野能力。野外适应性强,配有水站方舱和发电方舱,可以实现自我保障,适应各种野外作业环境。信息化程度高,具备视频音频处理系统和接口,可以与远程医疗会诊车连接使用,实现远程医疗会诊和实时指导手术。

  野战方舱医院也可用于平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医疗救援。这次我们从北京军区255医院派出的野战方舱医院,经过55个小时的铁路、公路日夜开进,部署在德阳的绵竹县城;从济南军区153医院派出的野战方舱医院,全程以摩托化方式开进日夜兼程,部署在绵阳市。两所野战方舱医院迅速展开救治工作,在当地医疗机构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了脑外、胸外、骨折等严重伤员的外科手术,使大批伤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挽救了群众的生命。

  这次来四川地震灾区参加救援的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医疗队,都带来了比较先进的野战医院系统。通过了解,俄罗斯野战医院为充气帐篷式结构,配备的装备比较轻便,具备基础急救要素;意大利帐篷式野战医院急救装备齐全,敷料、固定材料比较适用,便携性好。德国帐篷式野战医院为双层结构,工艺很好,非常耐用。总体看,国外援助受灾地区的帐篷式野战医院与我军的野战方舱医院相比,各有特点。前者运载方便,更利于野外机动;后者功能更完善,自我保障能力更强。

  远程医学会诊系统:灾区群众身边的专家

  记者: 远程医学会诊系统在这次抗震救灾的伤员救治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陈副部长: 这次抗震救灾,我们在北川、德阳、安县、汶川映秀镇等交通困难、受灾严重且缺乏医疗机构的灾区一线,部署了远程医学会诊车,实现了和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第三、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等大医院的连通,使一线伤病员的救治工作能够得到全军医学专家的指导。

  5月18日上午,正在安县救灾一线的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接收了一名在废墟中被困124小时、生命垂危的21岁男性危重伤员。总后卫生部立即紧急组织在救灾前线的解放军总医院陈香美院士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黎介寿、黎磊石、刘志红3名院士,以及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烧伤科、皮肤科、精神科的专家们,分别在北京、成都、南京、西安四地,通过全军远程医学系统与救灾一线的医务人员一起,为该危重伤员进行远程会诊。前方后方精心组织,院士和专家通力协作,第一时间分析伤员伤情,精心研究救治方案,为抢救伤员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记者:军队医疗力量在灾后重建中将如何继续发挥作用?

  陈副部长: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边救灾边重建阶段。军队医疗服务保障,按照军委的部署,继续为灾区群众和部队官兵提供医疗服务,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与地方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帮带关系,希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记者: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军队卫生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平时是否有针对性的准备?

  陈副部长:这次军队抗震救灾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反应迅速、有力救治,完全得益于平时严格规范的野战卫勤保障训练。

  近年来,全军卫勤系统科学编制各种应急卫勤保障预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积极组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学救援演练,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应急卫勤保障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