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潜艇获得防空能力 水下成功试射IDAS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1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德国潜艇获得防空能力水下成功试射IDAS导弹
德国海军U33 S-183号AIP动力常规潜艇

  据战略网2008年6月16日报道 1艘德国潜艇(U-33号艇,该艇是一艘U-212级“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潜艇)在水下位置成功试射了一枚反飞机的光纤制导的“潜射交互式防御和攻击系统”(IDAS)导弹。

  该导弹长2.28米,直径180毫米,重117千克。其战斗部重13千克,射程至少15千米。导弹的主要目标是反潜直升机或者低飞的反潜飞机。安装在一个金属构架内的2枚IDAS导弹依次装填进鱼雷发射管。IDAS导弹花费一分钟左右到达水面,点燃火箭发动机,在射程范围内搜索目标然后跟踪它。如果IDAS没有击中目标,鱼雷管发射导弹产生的气泡将升到水面,暴露潜艇的位置。反潜直升机或反潜飞机将在那个位置空投鱼雷。潜艇还具有反鱼雷的手段,但是并不能确保这些对抗设备每次都能奏效,或者能够对抗每一种鱼雷(有些鱼雷具有更好的探测、搜索和对抗能力)。

  潜艇指挥官将在计算出直升机可能通过主动声纳浮标或者吊放声呐发现潜艇时使用IDAS。IDAS也能攻击水面舰艇(比如舰桥或者停在舰艇尾部甲板上的直升机)。这通过使用光纤连接来实现,能够通过光纤指定目标。否则,导弹使用自身的热传感器探测目标。

  IDAS还需2到3年才能投入使用,但是并不确定海军是否会购买。潜艇用防空导弹的概念已经出现几十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实际应用。但是它是有潜力的,因此新的型号不断出现。(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朱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