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购德国214级先进潜艇来掌控印度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欲购德国214级先进潜艇来掌控印度洋(组图)
资料图:德国214级常规潜艇进行海试

  6月9日,印度海军司令正式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海军强军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增加40余艘主力战舰,使得印度海军的战舰总数增至176艘,实现“蓝水海军”的梦想,同时达到控制印度洋的目的。在强军计划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印度可能从德国购买6艘最先进的潜艇。

  德制潜艇成远洋利器

  9日,印度海军司令梅塔上将在印度军事学院阅兵时透露了印度海军未来数年的建军计划。

  梅塔上将透露,俄罗斯建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底投入印度海军服役,未来几年内则要建造或者购买超过40艘各型战舰。

  梅塔上将表示,走向“蓝水”的印度海军还将购买6艘潜艇,以确保对印度洋的绝对控制权,保证对印度贸易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海上通道。“我们目前有136艘战舰,我们本国的造船厂里正在建造的军舰有33艘,要从外国购买的军舰是6艘,从外国购买的潜艇也是6艘,这样加起来我们未来几年将增添40余艘军舰。”

  他说,作为控制印度洋利器的潜艇现在还没有最终决定要从哪里购买,但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潜艇和德国HDW公司生产的214潜艇都在考虑之列。其中德国潜艇以其质量和技术先进而受印度海军官兵的青睐。

  “阿穆尔”级常规潜艇是俄罗斯海军第4代常规潜艇“拉达”级的出口型,而“拉达”级是俄罗斯早年研制的“基洛”级多用途常规潜艇上发展而来,是能在中近海域执行任务的新一代多用途常规潜艇。而德国214型潜艇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动力装置非常先进,潜航深度更大,潜伏周期更长,因而适于在远海执行任务。

  德俄潜艇竞相角逐

  为了争夺印度未来的潜艇市场,德国与俄罗斯眼下正在全力较劲。

  德国国防部长约瑟夫最近刚刚访问过印度,全力推动潜艇交易的谈判。据知情者透露说,印度国防部和海军都对德国潜艇精湛的技术“非常感兴趣”。

  德国国防部长前脚刚走,俄罗斯陆军司令马斯洛夫就于6月4日抵达印度。表现上看,双方只是谈传统的军事合作,但由于马斯洛夫将军将与印度陆军司令、印度国防部长、印军总参谋长、海军司令梅塔会面,因此在会见的级别上非同寻常。双方会面对外公开的说法是加强两军关系,就实兵训练与演习以及专家交流展开磋商,可事实上马斯洛夫将军的重头戏是想坚定印度海军购买“阿穆尔”级潜艇的决心。

  由于印度还不具备研发制造先进潜艇的能力,而印度海军又急欲扩展其水下力量,因此有了一个巨大的潜艇市场空间。传统武器供应国的俄罗斯和此前曾向印度提供过潜艇的德国为此展开激烈竞争,并不奇怪。(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