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陆航直升机团联合营救漩坪孤岛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6:23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陆航直升机团联合营救漩坪孤岛伤员
解放军陆航团被灾区人民称为“希望的神鹰”。

  本报北川5月23日电 曹金平、记者司彦文报道:从5月20日一早到5月21日晚7点,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兵与成都军区某陆航团联合行动,在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展开营救。经过艰苦奋战,成功地从漩坪乡被洪水围困的一处孤岛上营救出21名重伤员和老人。

  北川县漩坪乡位于白草河和湔江河交汇处。地震中山体垮塌,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漩坪乡一带沦为孤岛,地势较低的房屋被淹没,部分受灾群众被困多日,生死不明。此前,各方面曾努力设法营救均未成功。一度,水位以每小时12厘米的速度急速上涨,情况越来越危急,有些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得不到救治,生命危殆。

  20日一早,海军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动向上级指挥部请缨营救。获得批准后,海军陆战队与成都军区某陆航团联合展开搜救行动。海军陆战队派出两栖侦察队队长詹建中、中队长岑向华、士官陈荣、芦勇等两栖队员,由陆战某旅副参谋长李太峰带队,搭乘某陆航团直升机前往侦察营救。中午11点,直升机在一个小山头上低空贴近地面悬停,两栖侦察队员们一个接一个跳了下去。

  记者看到,5名队员分成两个战斗小组,在山谷里逐片仔细搜寻,先后发现和收拢了多名因房屋倒塌逃生到野外的村民。其中,有位叫李朝琴的老大娘已经82岁高龄,行动极其不便;一位叫赖顺太的村民,地震中脊椎受重伤,双下肢瘫痪。队员们就地取材制作简易担架,将老人和伤员抬上山顶。接着,两栖队员们又在地形复杂的山头开辟出直升机机降场。晚7时,他们将9名重伤员和老人成功救上直升机,运送到安置地点。随后,直升机又向孤岛上等待继续营救的灾民投送了食品、饮料和消毒药品。

  21日,联合营救行动仍在继续。某陆航团直升机载着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兵3次机降北川“孤岛”,又解救出12名被困群众,其中有重伤员和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