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在救灾时机动性令西方十分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0:08 青年参考
外媒称解放军在救灾时机动性令西方十分吃惊
解放军空降部队准备搭乘伊尔-76开赴灾区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如果乔治·W·布什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灾难时期的作为,能像中国领导人迄今面临致命地震的反应一样,现在他无疑会更受欢迎,并且会以在其他领域做出的更大成就结束第二任期。

  这很容易让人把中国对地震的反应,视为这个国家势不可挡地崛起的证据。但这同样令人记起中国的脆弱性。

  当前中国政府不难认识到,造成大量人口丧生或失踪的5·12地震所带来的利害关系。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空气和水质量的恶化以及富裕的沿海地区与贫穷内陆地区之间差距的扩大,一场自然灾害可能会引发更多问题。

  在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内,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警察和军队以及被动员起来的民众,就加入到其规模和困难度达到国际最高标准的迅速行动当中。

  中国军队的反应及其在训练、装备和应对突发情况的机动性,令许多西方分析家——他们通常忙于数导弹和潜艇——大为吃惊。

  中国也展示了其市场、银行系统和公司管理达到了何等的成熟。这次地震发生于下午2时28分,到次日上午8时,金融市场就中止了主要资产和生产处在地震区的66家公司的交易。公司迅速改变供应链,全国和地方银行使资金持续流向公众、救援机构和救援人员。能源和建筑公司开始投入工作,迅速修复和替换关键的基础设施。

  过去一周的危机凸显了中国当前制度的优势。但同时随着经济和社会摩擦的积聚,其自身结构性弱点也将变得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