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用自强不息精神夺取抗震救灾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用自强不息精神夺取抗震救灾胜利
5月19日,空降兵某师救灾战士徒手推起救灾现场废墟中的混凝土横梁。

  陈鲁民

  四川汶川等地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各路救援队伍迅速开进灾区,各种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向灾区,全国人民以捐钱、捐物、献血等各种形式,全力支援灾区,团结一心抗震救灾。这场斗争,是对中华民族意志、信心、凝聚力的一次严峻考验,需要我们发扬自强不息精神,迎难而上,百折不挠,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在抗击地震灾害的同时,让民族精神得到一次锤炼和升华。

  自强不息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灾害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惊涛骇浪,在艰辛磨难中繁衍至今,兴旺发达,得益于自强不息精神。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我们的先人,没有被灾难压倒,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一次次战胜自然灾害,一次次浴火重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以自强不息精神,先后战胜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战胜来势汹汹的“非典”危机,战胜2008年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不仅积累了宝贵的抗灾经验,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应急机制,而且,也大大增强了我们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

  自强不息精神是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重要保证。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灾区指导抗震救灾时特别强调:“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夺取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温家宝总理在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的路上说:“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这些是对当前抗震救灾中所需要的自强不息精神的最好诠释。镇定,是因为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考验着一个国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也考验着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面对大灾,党和政府科学应对、调度有方、从容不迫,上下一心,镇定自若,给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信心、勇气,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在抗震救灾斗争中不断得到激发和磨砺,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强有力的指挥,体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指挥有力,领导有方,或亲临一线,或运筹帷幄,保证了全国一盘棋,全力支援抗震救灾斗争。

  自强不息精神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十几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地震后的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昼夜兼程,赶到灾区。尽管桥毁路损,尽管大雨滂沱,尽管给养一时难以到位,可他们不讲条件、不顾安危、不怕牺牲、义无反顾,顽强地在废墟中搜救每一名幸存者,抢救每一名伤员。在抗震救灾战场上,他们是主力军,是突击队,是攻坚勇士,听指挥,肯吃苦,能承受,能战斗!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国难当头,他们仍然是最可爱的人,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广大灾区人民,面对灾难不屈不挠,自救互救,患难与共,自强不息,赢得了全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敬重。来自灾区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地震撼人们的心灵:遇难的中学老师吴忠洪双手撑地,身下是两名学生;幼儿园老师瞿万容用后背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抱着一个孩子;绵阳私人诊所医生拿出全部药品救人;成都出租车司机自发奔赴灾区参与营救……这些消息让我们深深感动的同时,更让我们坚信,有了这种勇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灾区人民不仅能坚强地抚平伤痕,走出灾难,而且一定能在灾后重建中,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突如其来的灾难,对我们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锻炼。我们固然无法控制自然灾难,但我们能够控制我们的心态,坚强面对、从容应对灾难。只要我们拥有自强不息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遇挫弥坚的勇气、克服千难万险的能力和不断成长的智慧,就必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13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再大的灾害我们都有信心有能力去战胜,再大的困难我们都有办法有力量去克服,最终夺取这场抗击特大地震灾害斗争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