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障专家用75公斤炸药炸开阻碍救灾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6:17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5月17日讯 刘福勇、张华君报道:情况紧急,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双虹桥桥头被一块百吨巨石拦腰截断。断路!断水!断电!断通讯!近2000名群众与外界完全隔离,都江堰市水泉村成了“孤岛”。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设法快速搬开这只生命“拦路虎”。驻守在这里、同样被困的成都军区司令部某技术大队大队长赵义胜获知情况后,迅即安排副大队长检查营区受损情况,自己带领精干力量奔赴水泉村。用手搬、用铁杆撬、合力推……13日和14日两天,大家想尽办法却难以用人力撼动巨石半分,受灾群众的生命通道依然堵塞。

  14日下午,在恢复通信的情况下,技术大队迅速向军区司令部发出求助信号。

  2000名被困群众、官兵牵动着军区司令部领导的心。军区司令部党委召开紧急救援会,研究救援方案并作出决定:用炸药炸掉这只“拦路虎”。15日清晨,军区司令部派遣的工程科研设计所3名破障专家从昆明起飞,紧急驰援都江堰;来自广州的2名技术工人和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提供的75公斤炸药、200余支电雷管也同期达到。军区司令部直工部领导亲自到现场指挥,在巨石两侧钻洞、填埋炸药。砰、砰、砰……5月16日15时,随着3声爆破声响,“拦路虎”被炸开,2000名群众的生命通道终于打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