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二炮夫妻军官地震40分钟后投入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1:59 中国军网
震区二炮夫妻军官地震40分钟后投入抗震救灾
5月15日,搜救人员在紧张工作

  李永飞 刘庆 张胜红

  第二炮兵某旅在四川探亲休假的干部孙涛、谢金燕在地震发生40分钟后即投入抗震救灾之中,救援伤员23人,连续奋战74小时——

  瓦砾横飞,一对夫妻军官在地震40分钟后就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之中;山摇地晃,一声“党员跟我上”就迅速组成20余人的救灾小分队展开搜救;昼夜奔波,他们已经在特殊“战场”连续奋战74小时。他们就是第二炮兵某旅机关干部孙涛、谢金燕。

  5月12日14时30分左右,正在四川绵阳探亲休假的孙涛夫妇突然感觉山摇地晃,屋内物品散落一地,他们立即意识到可能发生地震,一边大呼“地震了,快跑”,一边搀着母亲、抱起孩子冲出家门。转眼间,眼前的几处房屋便出现不同程度的垮塌,一些来不及躲闪的市民有的被困在屋内,有的被砸伤摔伤。

  把刚满周岁的孩子交给母亲,为她和身边的群众寻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空旷地带避险,孙涛夫妇便琢磨着要赶紧想办法开展自救互救。突如其来的灾难,惊魂未定的人们乱哄哄聚在一起,孙涛大声喊了声:“有没有党员,过来商量一下救援问题”,社区里20余名党员干部便迅速聚集在一起,早已认识他们这对“军官夫妇”的市民自觉听从他俩的指挥。

  40分钟后,夫妻俩便分头带着救灾小分队穿梭在瓦砾横飞的地震现场。孙涛带着12名年轻党员,采取了简单的防护措施后就钻进部分倒塌的房屋内进行伤员搜救,没有现代化的装备,就靠着现场察看、大声喊话等办法寻找被困群众。而此时的谢金燕则带着几名党员一边进行人员疏散安置,一边用塑料布、野营帐篷等搭建临时的人员安置点。

  下午17时,孙涛他们在一家倒塌的家具厂内听到呼救的声音,通过对话了解到有两名工人被困在倒塌的厂房中。孙涛一边安慰被困工人,一边组织人员用人工搬运、棍撬手刨等方式展开救援,虽然手破皮出血了,但大家丝毫不敢放松进度。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两名幸存者终于脱险,孙涛凭借在部队学到的紧急救护技能进行简单处置后,便送往附近的临时医疗点。

  救援的队伍越来越多,孙涛夫妇组织的小分队仍日夜不停地奋战在救灾现场。13日后,大批从北川送来的伤病员被安置在绵阳九州体育馆内进行紧急救治,人手严重不足。夫妻俩闻讯后,又带领小分队赶赴现场,协助安置伤员、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民政部门为群众分发救灾物资。夜里,孙涛又带着小分队进行治安巡逻,确保灾区秩序井然。当知道这对忙碌的年轻人是军人时,不少人都翘起拇指:“军人的素质就是不一样!”

  记者曾先后7次与孙涛电话联系,但每次通话不到5分钟,他就因为忙碌而挂断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孙涛夫妇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几乎没有合眼休息,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74个小时,搜救伤员23名,成为灾区群众交口称赞的“救灾先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