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军队要勇挑重担当好抗震救灾突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军队要勇挑重担当好抗震救灾突击队
5月16日上午,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官兵列队准备乘车从西线开赴汶川。

  本报评论员

  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按照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已在所有重灾乡镇全面展开救援。昨天,胡主席亲临一线指挥,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极大地鼓舞着参战官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主动,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连日来,救灾军队和武警官兵视灾情为命令,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救灾,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面对特别严重的地震灾害,面对复杂艰巨的救援难度,我们丝毫不能懈怠。灾区如战场,救灾如打仗。灾区情况千差万别,救灾中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各个部队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摸清情况,主动承担任务,主动拿出对策,主动克服困难。只有争取主动,才能把握先机,增强救灾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作为人民子弟兵,是这次抗震救灾的主力军、突击队,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厚望。面对困难和危险,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切实肩负起这个责任,既是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对我们的政治觉悟、思想作风和战斗精神最实际的检验。

  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就要进一步增强抗震救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队要结合所承担的任务,不间断地搞好政治动员,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示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这次抗震救灾的重要意义,引导官兵把军人职责和个人追求同打赢这场硬仗联系起来,同战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联系起来,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联系起来,用责任感、使命感激发积极性、主动性,把勇挑重担的行动建立在坚实的思想基础之上。

  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就要当好抗震救灾的突击队。当尖兵、打头阵总会有风险,但是同拯救群众的生命相比,该冒险时就要冒险,决不能因消极保安全而贻误救人时机。当然,这要在科学精神指引下进行。要发扬我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尖刀”精神,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敢于攻坚克难,敢打恶仗硬仗。要在部队中开展竞赛活动,比一比谁的突击能力最强,谁的作风最硬,谁的贡献最多,从而比出干劲,比出士气,比出战斗力。

  积极主动,勇挑重担,还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完成艰巨的抗震救灾任务,离不开部队与部队、部队与地方的团结协作。我们要顾大局、讲风格,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要密切配合,主动协调,互相支持,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共同打好抗震救灾这场攻坚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