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军民团结是抗震救灾胜利根本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6: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军民团结是抗震救灾胜利根本保证
武警官兵在搜寻失踪人员。 李书伟 摄

  李兴富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一场里氏7.8级的强烈地震,瞬间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举国悲恸,举世震惊。在这场突如其来灾情出现的第一时间,人们听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胡主席的坚强声音,看到的是共和国总理的繁忙身影。同时,人们忧心如焚:汶川一带处处山高壑深,道路阻塞、通讯中断、水电不通、气候恶劣,谁去拯救被埋在瓦砾废墟中的骨肉同胞?在最危难的关键时刻,人民群众急切呼唤子弟兵!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人民的呼唤就是战斗的号角。近十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命令,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风尘仆仆汇聚四川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无论在天上、陆路、水路,立体运输线上绿色涌动;无论在成都、绵阳、都江堰、汶川,震区到处是救灾官兵的忙碌身影。他们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给灾区群众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正如有的群众所说,看到了解放军,就看到了希望,顿时产生了战胜地震灾害的巨大信心和力量。这次抗震救灾,人们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到洋溢在华夏大地血肉相连的浓浓亲情,感受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感受到军民团结、同舟共济的鱼水深情,更感受到人民军队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本色。

  此时此刻,望着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人们不禁想起:在洪水面前,那些撼不动的山岳;在烈火面前,那些烧不化的金刚;在冰雪面前,那些火一般炙热的青春面孔……并非只有枪林弹雨才是战场,人民军队无时无刻不在向人民交出决战决胜的合格答卷。为什么在冰雪中感到温暖,为什么在危难中感到安全,只因为有英雄的人民军队坚定的誓言:一心想着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永远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人民军队的战场;人民需要的地方,必然军歌嘹亮,军旗高扬!

  我军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是我军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这次抗震救灾,是对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热血忠诚的又一次全面检验。人民养育了军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突然到来的自然灾害面前,人民子弟兵理所当然地应该迅速行动起来,义无反顾地立前沿、当先锋、打头阵,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抗震救灾部队以雷厉风行、勇猛顽强的作风,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气概,以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以实事求是、讲究科学的态度,动如山移,进如风卷,战如猛虎,与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争分夺秒,为赢得一分生还的希望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把地震造成的灾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在危急关头,救援官兵发扬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充分发挥部队的人才、科技、装备和集团优势,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急就拼打在哪里,在特殊时刻、特殊地方为人民再立新功、再献忠诚。

  抗灾如打仗,灾区如战场。抗震救灾是当前我们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当前,就应该一切服从抗震救灾大局,一切为抗震救灾让路。我军出动抗震救灾的部队种类多,组成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救灾部队要团结一致,明确分工,严明纪律,密切协同,形成合力,急人民之所急,帮人民之所需,充分发挥我军高度集中统一的优势,像组织作战训练一样精心组织抗震救灾,优化救援方案,优化兵力部署,优化装备组合,优化资源配置,以坚强的领导、科学的指挥和坚决的行动,确保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我军是威武之师、胜利之师,也是文明之师、坚强之师,抗震将士自觉维护我军良好形象,严守纪律,秋毫无犯,以实际行动捍卫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

  军民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根本保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抗震救灾部队必须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谦虚谨慎,以政府为依托,拜群众为老师,虚心向党政领导和当地群众请教,多沟通、多咨询、多协商,建立救援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他们情况熟悉的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导和向导的作用,争取他们对部队抗震救灾行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力争少走弯路,少费周折,争取抗震救灾的主动权和最佳效应,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为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再立新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