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后首道命令:部队千方百计加大搜救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6:17 解放军报
72小时后首道命令:部队千方百计加大搜救力度
    5月17日凌晨,搜救人员在什邡红白镇红白中学搜救现场发现一名已被困在废墟中106小时的幸存者,经过约一小时的努力,于1时左右将其救出。

  本报记者 杨彪 李敬坡 王卫东

  当时针“咔嚓”一声跳过5月15日14时28分的那一刻,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里的空气顿时凝固了:自地震发生以来,时间已整整过去72个小时。这是灾难发生之后的一个“救难黄金72小时”。

  然而,据四川省地震局通报,截至15日,全省仍有被废墟压埋的群众18600余人,失踪23300余人。72小时后的救灾部署和行动更加紧迫!

  指挥部:救人摆位更加突出

  在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记者看到72小时后发出的第一道命令,就是要求所有救灾部队千方百计加大搜救被困人员的力度。

  联合指挥部总指挥、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告诉记者,从今天起要加大空投空运力度,采取超常措施,把医务人员、药品、医疗器械空投空降到救人现场。据报道,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下午,成都军区驻蓉某分部在第一时间派出的8支医疗队,共救治受伤人员476人。

  各级领导:救人组织更加严密

  “救援已过72小时,但我们一刻也不放弃!”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千里机动到重灾区北川县后,万余名官兵连续3日苦战在废墟间。集团军军长周小周几天来没睡一个囫囵觉,天天穿梭于断垣残壁中,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加科学严密地组织官兵展开施救。成都军区某工兵团政委任智勇对记者说,在搜救过程中科学救援非常重要:首先要通过侦听、呼叫、询问寻找被埋人员,并根据建筑物结构特点,判断被埋人员的位置,特别是头部方位。

  救灾官兵:救人战斗更加激烈

  在汶川县雁门镇一幢垮塌的房屋周围,武警某部官兵正在紧急救援,医护人员正在外围紧急待命……在现场指挥救援的该部参谋长王毅对记者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昨天下午以来,该部又救出了18人。

  今日凌晨,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防疫小组空降到汶川县城,对重灾区进行环境消毒、饮用水洁治和技术指导。同时,中心还组织11名人员组成防疫小分队在都江堰部队驻地提供卫生防疫服务。(本报成都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