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现场:有解放军在就一定要救出你们母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6:07 中国军网
救灾现场:有解放军在就一定要救出你们母女
钎翘手搬,解放军官兵用钢铁般的意志抢救被困群众。

  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向辉 夏东京

  北川县陈家坝乡在“5.12”大地震中遭受灭顶之灾,约3000人死亡或失踪。5月14日,成都军区驻滇某摩步团千里驰援灾区的第一天,就从废墟中抢救出64条生命。

  1、“冒多大的险,我们也要把你救出来”

  白菊村羌族女村民王继芬,大地震时被压在家里的楼梯一角,双腿被砖块卡住。家人曾试图把她救出来,但因未完全倒塌的房屋倾斜在楼梯上方,楼梯又被废墟紧紧压住,稍一触动,摇摇欲坠的房屋泥土瓦块就会哗哗往下落。

  “冒多大的险,我们也要把你救出来!”八连指导员钟树峰和七连连长邵建东带领的救援组赶到时,王继芬几近绝望,官兵们边安慰她边用手轻轻刨开废墟,给她递进食物和饮料。当进入楼梯救援的缺口打开后,大家都要争着上。钟指导员斩钉截铁地说:“我个子小,我进去最合适!”说罢,他带着士官王荣华爬进洞里施救。由于不敢用力,他俩只能一点一点地用手刨开王继芬腿上的瓦砾,两人的手套全部被磨破,手指不停地流血,可两人全然不顾,在最后用筷子长的钢筋撬开卡在王继芬的砖块时,因疼痛,她一度要放弃救援,站在外面的官兵边劝她忍一忍边给她唱军歌,转移她的视线。很快,卡在她腿上的砖块终于清除了,钟指导员和王荣华又慢慢拉着她往外挪,一直挪了近十分钟,终于把她拉到洞口,上面的官兵连忙上去抱住她。经过58分钟的紧张战斗,被困48个小时的王继芬终于被成功获救。她躺上担架后的第一句话就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当钟指导员和王荣华刚钻出洞时,楼房就“轰隆”一声倒了下来。

  2、“有解放军在,就一定要把你们母女俩救出来”

  在被扭成一堆麻花状的乡农贸市场废墟旁,炮营教导员金成毅正带着官兵解救被埋的村民宋小花和她10个月的女儿。废墟里,不时传出大人的呼救声和小孩的哭喊声。“你放心,有解放军在,我们一定把你们母女俩救出来!”金教导员边安慰宋小花,边轻轻凿开一个小洞,先给宋家母女俩递进食品、牛奶。接着,又把洞一点点扩大。为了防止不给母女俩再造成二次受伤,宋教导员最后连工具也不用,而是手脚并用挖刨。他的手被磨破了,脚被划伤了,可他全然不顾。在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后,废墟一侧的一堵墙轰然倒下,差点砸着金教导员不说,还把他们挖开的洞又填起来了,官兵们只得又重新一点一点地刨开废墟,进行作业,宋小花在里面感动得一个劲的对孩子说:“宝贝啊,就是我们不能生还出去,但解放军已经尽了力,我们在九泉之下也要感谢他们!”

  又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宋家母女俩终于被平安救出来,全场一片欢呼:“感谢解放军!感谢解放军!”宋小花激动地说:“当我们母女被埋时,我就相信解放军会来救我们的!所以我一直坚持着!”。

  3、“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做100%的努力把您救出”

  92岁的向金友老大爷被埋在家里的阁楼下时,家人要去救他,都被喝住了:“我这把老骨头了,不要因救我把你们搭进去!”团长邓长城带领官兵去施救时,老人也这样恳切地说。邓团长用话筒对着废墟大声说道:“向大爷,您放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做100%的努力把您救出!”

  邓团长亲自上阵,用破坏钳剪断钢筋,带着官兵搬走约两吨的残墙断壁,又凿洞钻进去,用毯子裹住老人,一点点往外拉,在即将拉出洞口时,一块破门板砸下来,差点砸中接应的官兵。当大家七手八脚把老人抱上担架时,阁楼旁的院墙坍塌在老人受困的地方。老人的儿女感动地说:“你们做了我们亲生儿女做不到的好事!”

  (中国军网四川北川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