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上校军官地震后第一时间集合民兵投入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22 中国军网

  记者 于春光 赵 波

  中国军网北川5月15日电: 5月14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城区救灾现场。亲临考察的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握着一位身着迷彩服的上校军官的手,动情地说:你是一位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员!

  这位上校军官,就是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羌族部长郑强。他的眼睛布满血丝,头发略显凌乱。地震过后,他一直奋战在救灾现场。

  12日下午,山摇地动之后,郑强冲到楼前,从震惊中醒来,他意识到巨大的灾害已经降临,当即下达了第一道命令:“启动救灾应急预案,集合民兵应急分队!”

  郑强救灾的第一站,是位于市区东北十几公里的仙海湖。原来,这个湖因特大地震引发溃堤险情。他带领250名民兵投入攻坚战,扛沙袋,堵缺口,一直干了20多个小时,终于为绵阳市区解除了威胁;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转战北川县救灾现场。

  郑强是土生土长的北川人,而且还是羌族。在步行前往县城救灾点的路上,不断有熟人带来他亲人遇难的消息;一进县城,郑强惊呆了:昔日美丽的家乡,如今面目全非:山体断裂、河道堵塞、房屋坍塌,2万余人的北川县城及部分乡镇瞬间夷为平地!更让他心痛的是,废墟中不时传出呼救声。想到自己有36位亲人身陷重灾区,生死不明,他心如刀绞,强忍着悲痛投入搜救之中。

  郑强一边救灾,一边留心各种亲人的消息。迄今,他在北川的36名亲人只有7人生还。巨大的悲伤之余,他心里一直在默默念叨:多救一个人,北川就能少一分丧亲之痛。他打起精神,连续奋战在救人的最前沿。

  转移伤员,要经过一段2公里长的陡峭山路。地震和大雨过后,路上布满大石头,且十分泥泞,抬伤员就像登山一样艰难。郑强和10多位民兵一起抬着用门板、椅子、店面招牌和布条做成的简易担架,载着伤员一步步艰难挪动。路,又陡又滑,前面的民兵跪着拉,后面的民兵站着推,上千名官兵和民兵用自己的双肩,为受伤的同胞架起一条生命大通道, 80多名生命垂危的幸存者得到救治,数百名遇险群众安然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