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摩步团驰援灾区途中救出21名遇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6:1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向辉

  昨天凌晨,连夜驰援四川灾区的成都军区某摩步团进至北川县陈家坝乡时,忽见几名老乡慌慌张张地从前方唯一一条可通行的深谷里奔出来。原来,连续不断的余震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遭受灭顶之灾的陈家坝乡,又有几个村民小组被掩埋,近千名群众危在旦夕。

  “就地疏散村民,抢救废墟中的群众!”带队的某集团军副军长熊作明果断下达命令。官兵兵分两路,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记者在现场看到,转移受灾群众的官兵刚展开战斗,山谷上方就传来了“轰隆隆”的巨响和排山倒海的泥石流。某摩步团团长邓长城组织一、二营官兵,分头组织村民紧急转移。老的、小的背着就走,村民王洪云吓得瘫软在地。迫击炮连指导员念云徳带着两个战士从窝棚里抱着他就往外跑。刚走出十几米,窝棚就被泥沙掩埋其中。“解放军救了我的命!”王老汉老泪纵横。经过官兵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分布在周围两公里的近千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另一个战场上,官兵分成多个小组,正从废墟里挖刨被掩埋的群众。在被扭成一堆麻花状的乡农贸市场废墟旁,炮营教导员金成毅正带着官兵解救被埋的村民宋小花和她10个月大的女儿。废墟里,不时传出大人的呼救声和小孩的哭喊声。“你放心,我们一定把你们母女救出来!”金成毅边安慰宋小花,边轻轻凿开一个小洞,递进食品、牛奶。为了不给母女俩再造成二次受伤,官兵连工具也不用,手脚并用挖刨。有的手被磨破了,脚被划伤了,可他们全然不顾。当宋家母女俩被平安救出来时,宋小花激动地说:“我相信解放军会来救我们母女的!所以我一直坚持着!”从10时30分至18时,官兵们先后从废墟中抢救出21名遇险群众。

  (本报北川5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