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800学兵冒雨驰援数百里大显身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07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800学兵冒雨驰援数百里大显身手(图)
战士们出发时自带干粮和水必备食物

  5月13日上午11时,当我们赶到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四川绵竹时,成都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800余名学兵已在雨水中奋战了6个小时,从废墟中搜救出了200多名死伤群众。

  这个基地是进入绵竹地区的第一批救援部队。5月12日14时27分,毗邻汶川的德阳地区绵竹市受灾严重,水、电、气、通讯完全中断,数千人被埋。当时,该基地驻地灾情也很严重,由于党委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不仅官兵无伤亡,而且成功救出怀远中学和驻地的20多名重伤群众。13日凌晨3点,基地接到命令,冒雨驰援150公里外的绵竹市,于凌晨6点到达受灾最重的汉旺、九龙两镇,分2个片区7个点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救助工作。

  笔者看到,现场十分泥泞,80%的房屋坍塌,钢筋水泥交错重叠,断壁残垣摇摇欲坠,由于大型工程机械还未开进,官兵抢救被困群众全凭手刨人搬,常常为抢救一名群众就需十几名官兵花费几个小时的力气,有不少人的手和脚都被瓦砾、锐器划伤。在采访过程中,余震不断发生,尽管脚下可以明显感到地面抖动,头上不时有房屋碎屑砸落,但官兵全然不顾,毫不退缩,竭尽全力在废墟中搜救每一名群众。

  据在现场指挥的部队长傅士佩介绍,从接到命令出发到下午4点,整整13个小时,全体官兵没有吃一顿饭。但是见到沿途群众期盼的目光,听到百姓一声声:“解放军来了!解放军来了!”的喊声,官兵们浑身就增添了力量。政委杨懿说:“灾难是一件坏事,但抗震救灾的实践是对官兵战斗意志的检验和砥砺。很多同志家庭受灾,失去亲人,但大家勇于在艰苦条件下顽强拼搏,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示,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本报四川绵竹5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