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炒作印度向边界增兵离间中印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3: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媒体炒作印度向边界增兵离间中印关系(图)
    美国媒体认为印度“烈火-I”导弹是一种十分理想的对中国进行战术打击的导弹。资料图:发射架上的印度烈火-1弹道导弹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近年来,中印两国关系呈现稳定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但美国媒体却经常挑拨中印间的矛盾,炒作两国分歧。日前,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印度军方正准备向印中边境增派部队,强化印中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以抗衡中国。对于美国而言,其无法乐见中印“携手”,因为这将对美国所谓的亚太整体战略产生破坏。

  美媒体炒作印增兵边境

  据美国《防务新闻》日前报道,印度国防部正在拟制计划,强化在印中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具体计划包括扩大边境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机场、增加边防人员,以及补充新型军事装备等。据悉,印特种部队已前往印中边境地区部署,新型无人机、防空系统和C3I装备将随后部署。印度刚从美国购置的C-130J大型运输机,将为人员和装备的快速输送提供保障。

  《防务新闻》指出,印军这次军备强化计划,将沿着北部乌塔拉坎德邦、东部的锡金和“阿鲁纳恰尔”邦进行。为此,印军还计划组建两个新型山地师,每个师约1.5万人,部署在印中边境印方实际控制线一侧。《防务新闻》称,印度此举明显是为了抗衡中国。

  目前,印度陆军拥有34个陆军师,其中10个为山地师。据印度陆军高级官员介绍,组建两个陆军师预计将耗资3.58亿美元,重点配置155毫米口径的轻型榴弹炮,以及中、重型运输直升机。

  与此同时,美国《防务周刊》也刊出题为《“烈火-1”导弹能够打到中国西藏地区》的文章,对印度3月份试射“烈火-1”导弹进行评论,认为印度此举向中国发出了十分清晰的信号:如果中印之间再次发生战争,印度将深入打击西藏地区的机场、铁路、导弹和后勤供应设施。

  该文认为,印度军方目前装备的“大地”导弹无法满足这个需求,而如果使用“烈火-II”导弹又是危险的挑衅行为,可能会发出针对中国发动核攻击的错误信息。但“烈火-I”导弹却是一种十分理想的远程战术打击导弹,这种射程不到1000公里的单级导弹,不仅能够轻易打击中国西藏地区的任何目标,也不会引起对中国进行核打击的担忧。

  美学者常挑拨中印关系

  为防止中印两国走得过近,美媒体和学者常撰文挑拨两国关系,凭空制造紧张气氛。

  美国两名国际关系学者丽萨·柯蒂斯和约翰·特卡奇克认为,尽管中印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关系出现融合迹象,但无法发展成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印关系中,存在着影响两国深入发展的“结构性”障碍。首先,边界争议是两国关系中难以逾越的重要议题。尽管双方认识到如果不解决边界争端,就难以推动双边关系向深层次发展,但由于这是一个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复杂议题,任何一方作出些许让步,都将在国内引起强力反弹。因此自2003年两国启动边界问题谈判以来,至今未产生任何实质性成果。

  其次,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始终被印度认为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对抗印度。再次,双方在能源和资源领域存在着激烈的争夺。而他们的能源竞争现在也反映在海上权益的争夺上。印度海上力量触角已经伸到马六甲海峡,而中国正在运用“珍珠链”战略进行对抗,在缅甸的实兑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建立战略港口设施,以保护海上航道,确保能源供应不受干扰。

  今年年初印度举行旨在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的印度—非洲峰会,被“美国之音”电台直接解读为抗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美国之音说,印度最近已经在马达加斯加的北部建立了一个侦听站,一是为了保护商船和航道,同时也是为了遏制中国在非洲的“扩张”活动。

  此外,美国其他媒体还宣称,为了遏制中国,印度正在积极拉拢中国周边国家。例如印度与蒙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正在升温,印度准备协助蒙古国建立侦听站,以监控中国在西北沙漠地区进行的导弹试射和航天活动。印度已同意深化与越南的军事合作关系,准备向越南出售轻型直升机、“米格”战斗机零部件,并考虑出售自行研发的“大地”导弹。(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