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渲染中印矛盾拉拢印度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3: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有评论指出,美国学者和媒体渲染中印矛盾,实质上是离间中印关系,阻挠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拉拢印度,牵制中国。

  自从“9·11”事件以来,美国虽然将主要精力放在反恐上,但美国认为,未来可能对其全球霸权形成挑战的只有中国。这也是为何“中国威胁论”在美国被“津津乐道”的重要原因。当前,美国因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筋疲力尽,已无力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即使没有战事的影响,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自己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需要其他国家支持。

  印度作为中国的近邻,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大国,逐渐被美国看重。同时,印度也有成为世界影响力大国的雄心,国内政坛也不乏有“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这也为美印进行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机会。正如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所说的那样,对于美国而言,美印关系的真实战略目标是中国,在关于中国问题上,美印两国具有利益重合点。

  与此同时,印度近年来加快了军事现代化步伐,大量外购武器。在巨大商业利益面前,美急于打入印度军备市场。为了“鼓励”印度多买美国武器,美国也需要制造中印间的紧张气氛。(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