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多能训练打造战场“多面手”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6:2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多能训练打造战场“多面手”战士
资料图:解放军电磁对抗环境中的对抗演习

  本报广州4月20日电 记者王雁翔、通讯员张科进报道:当兵5年多,广州军区某炮兵团四连优秀炮长周海青从来没这么忙过。以往,通信组网、引导火炮导航、火控计算机操作等只是“了解内容”,如今都成了他的必训课目。团长于长江告诉记者,新大纲把多能训练具体化,给士兵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注入了新动力。

  “过去训练比较单一,一面红旗一张嘴,上传下达摁个钮。”现在,周海青要胜任炮长职位,就得掌握通信装备互联互通知识技能,用显示器引导射击,还要监控全班所有炮手的操作。炮班的6个操作岗位,他已能熟练驾驭5个。眼下,他正紧张地学习装备检测和故障排除专业。

  与周海青一样,二营通控机操作手胡冉也在忙着学习更多技能。他告诉记者,过去分业训练阶段是11个训练课目,现在有24个,逼着战士们主动掌握新本领,从过去的单一岗位、单一专业向多岗位互换、多功能集成转变。

  多能训练具体化催生战士新追求,给部队训练带来新变化。记者在该团综合训练场看到,战士们刚完成5公里越野,稍事休息后接着通过软桥、螺旋梯、绳网等13道障碍,随后又是战斗射击训练。3分钟时间内,战士们从200米到50米,按战术动作分别采取卧姿、跪姿、立姿对静止目标、隐显目标和移动目标进行射击。同样是利用某型电台进行沟通,以前是单一环境,如今则是复杂电磁环境,通信手不仅要熟练掌握电台的操作使用,还必须接受抗干扰、互扰挑战。

  “新大纲突出多能训练,强化战士全面素质,是着眼未来战争和现实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全面素质不过硬,就难以胜任本职岗位。”正在现场指导训练的集团军军长尤海涛说,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战士不多掌握几手,一旦发生战斗减员,就可能导致一个作战单元瘫痪。

  单兵素质不再“单”。现在战士们学习、训练的积极性,比过去明显增强。据该团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该团有400名战士主动报名参加了军事专业自考,100多名战士购买了电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