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指控中国军方黑客入侵无事实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国防部3日发表的2008年度“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家关系准则,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军力报告”严重歪曲事实

  秦刚说,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方要求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正确认识中国和中国的发展,纠正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的错误做法,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增进中美互信和两国建设性合作。中方要求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国防部3日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解释所谓“中国可能形成威胁”时说,中国军事能力的提高,改变了东亚的军事平衡,中国战略力量的提高所产生的影响力将超越亚太地区。作为美国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系列军事评估报告之一,这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再次指责中国在军事和安全事务上缺乏透明度,有可能导致误解和错误估计,因此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

  此外,这份报告还用大量篇幅渲染中国的太空计划,称中国正在发展旨在令敌军空间力量瘫痪的武器,包括卫星干扰、动能武器、高能激光、高等微波武器、粒子束武器及电脉冲武器等。

  《华盛顿时报》在3日的报道中指出,在对中国军力的评估和评价上,美国防部与麦康内尔为首的情报系统意见分歧。麦康内尔在前不久国会作证的时候曾说,中国现在发展军力的步骤,是任何正常国家和政权都会采取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范士丹甚至对国会询问人说:“似乎只是你这样的人才企图煽动大家的焦虑,并希望挑起实际上不存在的争斗。”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被问及中国国防费用问题时表示,2008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略有下降。姜恩柱说,国务院提出的今年国防费预算为4177.6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7.6%,与前几年相比,国防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略有下降。姜恩柱表示,中国近年国防费用的适当增加,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与其他一些大国相比,国防费比重处于较低水平。他特别说明,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驳斥“中国黑客入侵论”

  这份报告中还声称,包括美国政府网站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网络在去年都遭到了来自中国黑客的入侵,报告还进一步将矛头指向中国政府,暗示黑客有中国军方的背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就这一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我可以向你负责任地讲,中国政府不干这样的事情!”

  秦刚表示,中国奉行和平发展道路,不去做危害其它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事情,美方的指控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也是网络黑客的受害者,希望有关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和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如果美方在这方面对中国提出指控有任何证据的话,也请美方出示有力证据,我们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事实上,西方国家媒体关于“中国黑客”的炒作去年一年都不绝于耳。分析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中国威胁论”在网络时代的新版本。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地位不断升高、曝光率爆炸式增长,这让本已高度警惕的西方更加恐慌,甚至可能过度反应。美国、英国及其它欧洲国家的媒体联手炮制的故事恰恰迎合了一些西方政界人士的心理。

  冷战思维将妨碍“热线”作用

  法国媒体在报道这份美方炮制的“中国军力报告”时说,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军力“肌肉增长”十分敏感。美国军事专栏作家罗伯特•伯恩斯发表文章称,中国军力增长引发美国高度紧张,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份报告出笼的前一周,中美双方刚刚在上海签署两项协议,其中一项是关于建立中美军事热线。

  秦刚4日表示,关于中美军事热线开通的时间,双方防务部门还要进行协商。至于今后热线的运作方式,也要看具体情况而定。他还强调:“‘热线’也好,‘冷线’也好,关键是要在脑子里有热线。有了热线,如果脑子里还有‘冷战’的话,这样的热线也不会发挥作用。希望双方通过这样的联系能够增进互信,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2月29日结束的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上,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声明说:“中美军事热线的协议将使双方在未来几周内推进‘实质性设备’的安装……我们期待着军事热线能够在本月内运行。”

  中美军事热线的建立是双方增进政治和军事互信、加强密切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举措。分析人士表示:“中美之间关系的发展关键不在于一条热线的建立,根本上是要看双方的互信程度。‘有形的军事热线’想要发挥作用,还要取决于连接中美双方的那条相互信任的‘无形的线’。”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