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正在发展战时攻击敌方航天器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18 环球网
美称中国正在发展战时攻击敌方航天器能力(图)
资料图:中国东风-3导弹和弹头结合

  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在周一提交给国会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正在发展能够在战时限制或阻止潜在敌人使用卫星一类航天器的能力。该报告认为,中国不光将其太空战成就看成军事实力的增强,而且还借此来提升国家声望。

  对于中国太空和其他领域的军事现代化,五角大楼再次重申了其多次强调的观点:中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来防止台湾独立。中国重视太空战也就是其台湾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更长远来看,中国发展太空战与反太空战能力是用来支持其国家声望,他们认为这象核武器一样能证明其世界强权的地位。

  中国以往一直反对五角大楼对于其军事计划和政策的评价,不过中国大使馆目前还没有对这份报告做出评论。

  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戴维·西德尼预言中国今年还会抗议这份是一份“有误导作用的反华报告”。不过他还称中美将有史以来首次进行会晤讨论该报告,美方已就此向中国驻华盛顿的高级军事代表做了简要传达。

  报告称中国军队正获得提高其太空战力的技术,并正在发展能够攻击敌方航天器的能力。

  中国军队的著述里强调了摧毁,破坏和干扰敌人侦察和通信卫星的必要性,认为这些系统和导航及早期预警卫星一样应该成为首要的攻击目标以使敌人变成聋子和瞎子。

  布什政府对于中国2007年打下自己的报废气象卫星意见很大,称残留在轨道上的碎片对于宇宙中的其他航天器造成了危害。

  上月,美国也打下了一颗自己的报废卫星,尽管美国官员说这次任务并不表示美国放弃了反对打卫星的立场,中国仍表示担忧。

  报告还宣称中国拒绝分享其军力发展细节对亚洲的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目的,决策和能力缺乏了解,中国的军费支出也缺乏透明度,可能导致误判和误解。此外美国还认为中国在公布军费时少报了数百亿美元。

  今年的报告对于中国的太空战计划及潜力给予了更多的重视,报告认为中国正致力于提高其国产卫星的能力,包括在海南岛建设一个新的卫星发射场。中国还希望在2010年之前用国产卫星取代全部外国制造的卫星。

  此外报告还提到中国正在发展信息战能力。报告称过去一年里,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世界很多计算机网络都遭到来自中国的入侵。这些入侵所用到的手段同样也可以用来进行计算机网络攻击。

  五角大楼称中国近年发展迅速。中国正在扩张的军事力量改变了东亚地区的军事平衡,增强的中国战略能力已扩张到亚太区域以外。

  报告称中国军力增长最主要的短期焦点是台湾海峡,按照五角大楼最新的估计,到2007年11月,中国军队在对台湾的军事基地已部署了990到1070枚短程弹道导弹,去年这个数据是900枚。

  每年春季五角大楼都应国会的要求提供一份针对中国安全和军事策略的全面评估报告,分析其军事政策和能力的发展,并更新台湾海峡的最新安全形势。

  美国一直关注着中国军队的发展,近年来中美军事关系多次出现紧张,但也有一些积极的方面,包括上周在上海签署的两个协议,其中一个是建立中美国防部之间的热线电话,另一个则是中国军方对美国开放在朝鲜战争中失踪美军人员的相关档案。(环球网 袁宗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