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探月卫星推迟上路 赶上中国步伐希望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0:18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鲁晓冬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原定4月发射的印度首个月球卫星“月球初航一号”由于“有关准备工作没有完成”推迟发射。印度将在6月底前完成一切测试工作,争取在7月的第一个星期内将卫星送上探月之旅。

  据了解,“月球初航一号”是一个边长1.5米的立方体,重500余公斤。探测器上搭载了11套探测仪器,其中包括印度自行研制的5套设备和属于美国、欧洲航天局和保加利亚的6套探测设备。

  印度运载火箭经常出事

  尽管印度官方一再否认推迟探月计划是因为硬件设备出现问题,但外界舆论普遍猜测认为,去年日本、中国先后发射探月卫星,一心要成为“航天大国”的印度,一直希望将本国的探月卫星早日送入太空,但印度火箭的高事故率,使得印方不得不在发射问题上慎而又慎。

  据了解,印度打算选用“极地轨道卫星运载火箭”(PSLV)完成首个探月卫星的发射任务。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印度的两次主要航天发射都采用了PSLV,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去年1月,印度利用PSLV,采用一箭四星的方式,将4个来自多国的航天器送入太空,其中包括一个印度研制的返回式太空舱。该太空舱最终成功运行并顺利回收,被认为是印度未来展开载人航天工程的“里程碑”。去年4月,印度又用PSLV成功地将一枚意大利卫星送入轨道,完成了印度首次采用商业模式进行的国际航天发射。截至目前,印度一共发射过PSLV火箭12次,其中成功11次,失败1次(为1993年该火箭的首次发射)。

  不过,印度自1979年在本土用国产火箭进行卫星发射以来,在25次发射中,有5次都遭遇了失败。相比美国、俄罗斯、欧洲和中国,印度媒体自嘲说,印度这个世界第六大航天大国,“经验实在少得可怜”。而1/5的失败几率也让国际上对印度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大加质疑。有评论认为,印度这次推迟探月计划,主要就是希望对运载火箭的检测精益求精,争取使发射成功率达到100%。

  美国仪器“免费搭车”

  这次印度月球探测的一个亮点,是广泛的国际合作。在即将随探测器飞向月球的11套科学仪器中,有6台来自国外。其中,美国委托印度将1台“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和1台“月球矿物制图仪”送入月球轨道,这两台仪器将承担寻找月球极地冰层以及在月球探矿的任务。

  印度此次搭载美国仪器,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的仪器要装载到印度的探测器上,美国首先必须向印度公开仪器的详细参数和性能细节,否则仪器将无法在探测器上正常工作。也就是说,印度利用发射机会,可以一窥美国最新航天科技的端倪。另据当地媒体猜测,美国很可能会把探测数据作为回馈,与印度分享。印度本身尚无能力研制相关仪器,因此这也是印度积极乐于帮美国免费发射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与印度开展探月合作,在美国国内却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议。由于印度在1998年进行了成功核试验,而且到现在为止仍拒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少美国政界人士认为,政府有必要采取先前的“一贯立场”,对印度实施高科技禁运。他们警告,美国请印度帮忙发射先进的航天仪器,将导致尖端航天技术的流失。一旦将来印度产生由反美势力主导的新政府,“美国政府将再次吞下奉行双重标准的苦果”。

  印度探月梦瞄着中国

  印度的月球梦,可以追溯到8年以前。2000年,印度科学家有关月球探测的报告得到政府批准,印度探月计划正式启动。

  根据计划,“月球初航一号”将先由PSLV送到一个近地点为240公里、远地点为3.6万公里的椭圆轨道上,探测器将在这个轨道上运行5天。然后,通过点燃探测器上的发动机进行变轨,把探测器推入飞向月球的轨道。探测器在接近月球后,将逐步减速,经过2周的休整,开始为期两年的对月探测。“月球初航一号”将对月球表面进行三维拍摄,分辨率可以达到5到10米。

  据报道,中国去年成功发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后,印度便将航天发展规划确定为进行载人航天的方针,并准备在2020年前把航天员送上月球。印度方面一再强调要赶在中国的前面,以证明印度的航天技术“超过中国”。预计7月发射的“月球初航一号”,仅仅是印度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