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间谍卫星紧盯中印边境中国军队调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间谍卫星紧盯中印边境中国军队调动情况
印度陆军参谋长卡普尔2月24日透露,通过间谍卫星,印度对中国边防部队动向“尽在掌握”。

印度间谍卫星紧盯中印边境中国军队调动情况
“制图星”-1号是印度目前主要依赖的间谍卫星之一。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陆涛发自北京 从去年开始,中印争议地区“入侵”事件成为印度媒体时常提及的话题。似乎是为了显示印军对此并非“无能为力”,2月2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印度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将军透露,“卫星科技已经使得印度能够越过实际控制线,观察中方的一举一动。无论中方何时发生调动军队的举动,印军都有足够时间来面对这样的挑战。”

  号称能“实时”监控解放军

  为了“减轻人们对于中国军队调动的担忧”,卡普尔宣称,“尽管人们对中国能更快速地调动军队感到担忧,但事实上,如果他们调动军队,我们都能通过卫星获取实时图像。”

  这是近年来印军高级将领首次公开“泄露”印度用卫星监视中国军队动向,并且还使用了“实时”监控的字眼,表现出印方对卫星侦察能力的高度“自信”。而以往,对于自己的太空间谍计划,印方一向低调。

  太空间谍网逐渐成型

  与美俄等传统太空大国相比,印度的侦察卫星计划起步较晚。在2001年之前,印军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专用侦察卫星,主要依靠民用遥感卫星(分辨率2.5~5.8米)获取敏感地区的信息。

  2001年10月22日,印度成功发射首颗照相侦察卫星“技术实验卫星”(TES)。该卫星分辨率达到1米,主要用于中印和印巴边境侦察。2005年,印度又发射两颗军民合用卫星“制图星”-1号(分辨率2.5米)和“制图星”-2号(分辨率1米)。

  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印度侦察卫星计划还得到了以色列等国的支持。印度正在商讨从以色列购买分辨率小于1米的Eros-5卫星,并寻求获得以方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技术。按照计划,印军将在2007年至2012年间,建成由6颗TES系列间谍卫星组成的侦察卫星系统,并有望使图像分辨率提高到0.5米以下。

  还无法覆盖侦察盲区

  在首颗TES侦察卫星发射后,尽管印度的侦察卫星技术取得长足进展,但印陆军参谋长所谓“实时”监视中国军队的说法,却值得推敲。

  从技术上讲,印军侦察卫星的分辨率为1米,并不意味着卫星能够“看清”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它表示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在卫星照片上能呈现为1个像点。通常物体在卫星图片上呈现出5至10个点时才能被分清轮廓。也就是说,分辨率为1米的侦察卫星实际上只能够“看清”5至10米大小的物体。

  目前印度在轨侦察卫星仅有三四颗,与美俄12至24颗的规模相比,还存在许多难以覆盖的盲区。浓雾、烟尘、云层特别是中印边境复杂的高原山地环境,都会使其侦察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侦察卫星绕地球运行一周时间为90至105分钟,对特定地区每次只有10分钟左右的侦察时间,传回图像还必须在位于新德里的国防图像中心进行处理和解读,侦察信息至少存在数小时乃至数天的延迟。

  印军高层近期也曾表示:“印度至少还需要200架无人机,才能满足东北部边境地区的侦察需求。”看来,印军离“实时”监控中印边境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