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在南亚建战略前哨三面包围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7:43 环球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在南亚建战略前哨三面包围印度
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美国《评论新闻》1月30日文章,原题:瓜达尔港投入运营,印度不安 印度已对中国参与修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表达关注。印度海军司令苏里什·梅赫塔上周说,瓜达尔港“对印度构成严重的战略影响”。

  他的讲话恰值瓜达尔港的管理交给新加坡一家公司,该公司在竞标中夺得40年运营权。梅赫塔借用美国陆军上校佩尔松的研究报告“珍珠链:应对中国在亚洲沿海力量崛起的挑战”中的看法,称中国正谋求在其能源运输线沿线(从南海延伸到马六甲海峡,再经印度洋直至阿拉伯海域)的战略地点建立基地和前哨站,以监控和保护能源供应。

  瓜达尔港作为巴基斯坦第三大深水港,对巴似乎没多大用处。但许多专家认为,它除了能给该地区带来经济利益,更是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中国决定为修建瓜达尔港及从港口到卡拉奇的公路提供资金,是因为这有助于中国西部发展计划。从中国的喀什到东部沿海港口有3500公里,而喀什距瓜达尔港仅1500公里。对中国来说,把瓜达尔港作为其西部进口和出口的港口能明显降低成本。

  毫无疑问,中国对瓜达尔港的兴趣是出于其战略位置。该港距伊朗边界仅72公里,距全球石油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400公里。华盛顿史汀生中心分析家海德尔认为,瓜达尔港将为北京提供一个“监听哨”,从那里可以监视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活动、印度在阿拉伯海的活动及将来美印在印度洋的海上合作。

  中国的计划引起了印美的不安。印度感到自己被中国从三面———缅甸、西藏和巴基斯坦———包围。为抗衡中巴协作,印度将阿富汗和伊朗纳入一种经济和战略的联盟。印度寻求与美国结成更紧密关系,并发布新的海军学说,强调保护能源运输线和对北京侵入阿拉伯海作出反应。为此,印度已在伊朗修建了查巴哈尔港———距离瓜达尔港不远,并且正在帮助伊朗修建一条200公里的公路,连接该港与阿富汗。

  中国进入了印度的后院。2007年,中国与斯里兰卡达成建设汉班托塔开发区的协议。中国在靠近印度沿海的存在对印度的安全影响巨大。可以说,汉班托塔计划使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得到了加强。美印同意联合巡逻从红海到关键的马六甲海峡的印度洋就是出于对这一现实的考虑。美国国会有关美印关系的报告指出,美印安全关系加强可潜在平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上升的影响力。(阿布杜斯·加扎里,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