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官兵千里机动救灾展现中国军队反应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21 解放军报
数万官兵千里机动救灾展现中国军队反应速度
远程机动能力是一个部队战斗力反应速度的直接体现。

  本报记者 代烽 本报特约记者 丁广阳编者按 如同1998年抗击洪水、2003年抗击“非典”一样,发生在2008年的这场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在给我们带来艰难困苦和巨大损失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凝聚力,同时锻炼和检验了全军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认真总结部队参加抗灾救灾的实践经验,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本报在连续组织《全军和武警部队抗灾救灾备忘录》、《抗冰雪英雄谱》报道的基础上,从今天起推出《2008抗冰雪启示录》,力求将各部队创造的宝贵经验加以梳理,为更多部队平时建设和战时打赢提供有益借鉴。

  2月12日,经胡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曾在1998年封堵长江九江大堤决口建立奇功的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万余名官兵,从驻地摩托化行军机动入赣,千里驰援江西赣州、吉安、九江、上饶、抚州、宜春、萍乡7个地区抢修电网。

  这次重兵出击,是全军成建制用兵最多、地面机动最远的一次救灾行动。军区下达命令时,正值春节休假期间,部队紧急收拢人员,万人千车,千里机动,35个小时全部到达指定区域;从展开作业到班师凯旋,官兵们用6天时间完成了原计划需要半个月的作业量,为江西省实现向党中央、国务院承诺的“一个月内全面恢复供电”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是一场检验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考核,部队出兵之神速、官兵突击力之强,令地方领导和群众赞叹。

  决战决胜的经验有很多条。然而,从执行这次任务的将军到士兵,从参与协调的江西省省、市领导到电力公司技术人员,一个共同的体会是:首先赢在指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