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抗灾救灾实践警示军队要时刻准备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6:4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抗灾救灾实践警示军队要时刻准备战斗
2月15日,直升机飞行员在研究巡查飞行线路。   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孔繁顺

  在这次抗灾救灾斗争中,三军动若风发。24小时内,全军和武警部队就出动15.8万名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30.3万人次。一位领导感慨:“以往,我们总是说‘假如战争明天来临’,似乎有这样的紧迫感就足够了。面对这场抗击冰雪的战斗,我们有必要设问——假如战争今天来临!”这次抗灾救灾的实践激励广大官兵时刻准备战斗。

  军队历来为战争而存在,军人的根本职能和使命,在战争时期表现为直接参战,在和平时期则表现为积极备战。古人云:“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宁可千日不战,不可一日不备;但求百年不打仗,不可一日不练兵;战士不离枪,军马不离鞍。军人的准备是随时随地的,也是永远的。

  和平时期,军人最容易产生麻痹思想,最容易失去时刻准备战斗的警惕性。如果把战争准备视为战争前奏的话,那么对军人来说,战争时期与和平时期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有情况要抓紧准备,没有情况同样要做好准备。每一位官兵都应该像猎人那样,睡觉时睁着一只眼。当战争的豺狼在逡巡徘徊时,我们应该百倍警惕,拿起猎枪。即使一生看不到战火,也要为硝烟燃起的那一刻准备着。

  有备才能无患。枕戈待旦未必有十足的胜算,但临阵磨枪十有八九要遭遇失败;有备而来也可能无功而返,但无备而上必定落荒而逃。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时刻受到指挥班子和战斗人员配套在位率、技战术水平的保持率以及装备完好率等因素的制约,如果官兵思想上放松要求和警惕,战斗中就可能达不到正常的水平,难以完成任务。因此,官兵应该时刻准备着,使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战备意识和部队战斗力状况都处在良好的状态下,确保部队能随时遂行作战任务。

  要使官兵做到时刻准备战斗,各级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职能教育,把“当兵打仗”作为培养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永恒主题,把“志在打赢”作为培养军人价值观的最高标准,把“不辱使命”作为培养军人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引导官兵时刻绷紧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这根弦,增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努力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全面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时刻准备为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而战,为人民的利益而战。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