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科技成果解决某新型火箭弹装卸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2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科技成果解决某新型火箭弹装卸难题
资料图:解放军火箭炮

(本报记者 周奔 费士廷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营) 某军械仓库高级工程师王淮南,在济南军区某分部闻名遐迩。因为他入伍33年取得67项科研成果,其中3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这个分部官兵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时,通过剖析王淮南从事科研工作经历的几个具体事例,对如何立足实际搞好自主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

  两年前,某新型火箭弹装卸过程中曾遇到一个难题:因安全无法保证,不能使用吊装机,只能靠官兵搬运,工作效率比较低。为此,王淮南借鉴吸收地方现有的吊车技术,对吊车进行重新设计,成功研制出“某新型火箭弹电瓶吊装机”,大大提高了装卸效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王淮南的许多成果都是大胆引进消化吸收现有科技成果,根据部队现实需要进行的再创新。”分部政治部主任毕建强结合学习十七大报告说,“他的成功做法再次告诉我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无论是谁的,只要能为我所用,我们都要积极引进消化吸收。”

  回顾王淮南从事科研的经历,最让分部领导震动的是,他保存10多年也未能报销的一些发票。

  1996年,王淮南针对仓库洞库作业烟尘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决定研制烟尘过滤装置。但由于仓库没有专项科研经费,他自己拿出几千元钱用于科研,研制成功的“军械仓库洞库内燃机械消烟除尘器”使用后效果明显,在全军军械仓库推广使用。仓库领导虽然都说王淮南垫支的经费应该给予报销,但因没有专项科研经费不好解决,结果这些发票都泛了黄,一直留在王淮南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