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参考解读:美国导弹打卫星失败将求助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55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1月29日,本报封面报道《美失控卫星二月撞地球》曾分析,美国将会利用处理报废间谍卫星之机上演“导弹打卫星”的大戏。果然,布什总统日前正式命令海军用“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击毁失效的间谍卫星。在这场大戏即将上演之际,《青年参考》报深入解读与美国导弹打卫星有关的悬念。

  悬念一:布什如何下决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满腹牢骚地向《纽约时报》抱怨说,最近5年间,总计有328颗卫星坠向地球,可从来没有像“美国193”号卫星这样给美国惹麻烦。

  2007年12月27日,正在家中过圣诞的布什总统被国家侦察办公室的一个电话搅了心情,电话中说,“2006年12月14日发射升空的‘美国193’号间谍卫星有麻烦了,它即将坠回地球,有可能砸中人口密集的城市!要命的是,由于卫星刚发射就失效,因此,所携1000磅(约453公斤)左右的燃料原封未动,一旦重返大气层,结实的燃料箱很有可能逃过焚毁的命运,最终将剧毒燃料倾泻到人们头上!”

  布什总统立即下令国家侦察办公室、五角大楼、美国宇航局、国务院高官献计献策,而“用导弹打掉卫星”的念头几乎是所有官员在第一时间想到的。

  但这要解决3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迅速评估用导弹打卫星的可行性;第二,是否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现有的技术“拼接”起来,确保导弹打卫星的成功;第三,也是最尴尬的问题,如何解释美国导弹打卫星的做法。要知道,去年1月,中国进行导弹打卫星的太空试验后,美国和众多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口诛笔伐,并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反复宣称“导弹打卫星的太空威胁”。

  为此,布什总统给国务院和美国宇航局布置了一项任务:“一定要让全世界的人相信,我们跟中国导弹打卫星的性质不同,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人类的安全!”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相关人员几乎牺牲了圣诞节假期。白宫办公厅一位官员说:“跑腿跑到脚软,电话打到发烫!”

  2008年1月4日,白宫地下指挥所。布什总统向国防部长盖茨、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国务卿赖斯、国家侦察办公室主任下达了“用导弹打掉‘美国193’间谍卫星”的命令。2月13日,五角大楼官员通过美联社向外界透露,布什总统已经向有关部门下达“导弹打卫星”的命令。

  14日,美国参联会主席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高官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美国将用导弹击毁失效间谍卫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