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导弹摧毁失控卫星可能意在测试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33 东方网
美国用导弹摧毁失控卫星可能意在测试反导系统
资料图:美国间谍卫星

美国用导弹摧毁失控卫星可能意在测试反导系统
资料图:美军宣布要用改进型标准-3舰载防空导弹摧毁失控间谍卫星。图为标准-3防空导弹舰上发射

  作者:钱程灿

  就在西方媒体狂炒中国用导弹击落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一年之后,美国国防部上周发表声明称,它将试图用一枚导弹来击落一颗预计在今年3月上旬坠落地面的失控间谍卫星。尽管美国官员们强调此举并不意味着美国开始部署新的反卫星武器系统,但美国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警惕。

  2007年,中国在865公里的高度上击落了报废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遭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敌视和批评,中国的太空试验还被西方国家渲染为刺激太空武器化的行为。

  美国人担心间谍设备落入“敌手”

  这颗失控卫星于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就与地面控制人员失去了联系,最终成为一颗无法正常工作的“太空流浪汉”。由于卫星上的电脑系统在升空后不久便“永久死机”,结果让星上装备的高精度图像传感器成为了一堆废物。

  美国军方将从在北太平洋海域航行的一艘美军巡洋舰上,发射一枚“标准3”导弹来击落这颗失控的间谍卫星。介时,卫星高度为241公里,处于地球大气层的电离层中。

  美国军方的计划是,使用海军“标准3”导弹,以便在卫星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对它实施拦截。在卫星进入地球大气层后,由于地球大气层有气流波动,击中卫星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美军计划使用导弹来击中卫星的燃料箱以减少卫星泄露的燃料量,故障卫星有一辆公共汽车大小,其中包括453公斤的推进燃料“联氨”。“联氨”又名“肼”,具有极强的毒性,美国军方称卫星掉落地面,这种有毒燃料可能会造成人员受伤和死亡,而使布什总统批准了击落卫星的计划。

  不过,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这颗卫星上安装的设备过于敏感,因此一旦坠落到美国“竞争对手”的领土上,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主流媒体日前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纷纷猜测此举的真正意图可能是测试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国担心会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方击毁卫星的计划引起俄罗斯军方的密切关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戈尔·巴里诺夫对美方单方面就击毁卫星作出决定表示担忧。“如果作出决定的出发点是展示实力,那么这将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巴里诺夫说。

  俄国防部官员指出,有关美国间谍卫星出现危险的论断背后实质是在准备进行反卫星武器的试验,这种试验意味着制造新型的战略武器。

  俄新社还援引一名俄资深议员的话说,俄军事专家怀疑,美国这颗间谍卫星上可能携带核动力物质。但这一说法还难以得到其他方面的证实。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空间安全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负责人迈克尔·克雷蓬曾对美国打击卫星的理由表示质疑,称“缺乏说服力”,因为此前发生过许多卫星失控事件,但均没有对地球造成任何伤害。

  美国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2月12日,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全体会议提交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草案中,中俄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而美国在12日,当日下午就对该草案表示了反对,白宫回应称美国“反对任何阻止和限制利用太空的条约”。

  《军事世界画刊》执行主编刘振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早就表态要实现太空非武器化,并与俄罗斯一起向联合国提交了太空非武器化的草案,对此美国的态度一直是不加考虑的拒绝,这次导弹击落卫星事件上美国难以自圆其说的表态再次暴露了其一贯奉行的双重标准,美国冠冕堂皇批评别人时挂在嘴边的“国际责任”,一旦与美国利益有冲突毫无例外的都会靠边站。

  清华大学研究军控的专家李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俄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类似的提案了,但美国的意图也很明确,那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太空优势受到限制。

  相关背景:反卫星实验由美国先挑起

  虽然美国媒体拼命鼓吹一年前中国击毁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认为中国的试验预示着一场未来太空战的开始,但它自已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反卫星武器的国家之一。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早在1959年,美国就已经利用空中发射的弹道导弹率先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之后,美国重点研制与试验了核弹头反卫星武器,并在1964到1975年这段期间在太平洋中部约翰斯顿岛部署了“雷神”陆基核导弹反卫星武器。

  1982年,美国宣布准备进行新一代反卫星武器的试验,这就是所谓空射型微型飞行器(Air-Launched Miniature Vehicle,简称ALMV)。1985年10月13日,一架F-15利用ALMV摧毁了在555公里轨道上运行的美国空军的太阳风(Solwind)P78―1科学卫星,这是2007年1月以前唯一得到证实的成功摧毁目标的动能反卫星武器试验。

  在小布什上台之后,美国没有再启动新的专门的反卫星计划,但是政府增加了投资,用于加强相关太空技术和高能激光技术方面的研究。2004年10月29日,美国太空司令部向媒体披露,在当年9月底,美国空军已在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彼得森空军基地,将名为“反通信系统”的新型太空武器系统投入实战部署,该系统可对敌方的卫星数据传输进行破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