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要在福建海岸线布防水雷对抗解放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5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要在福建海岸线布防水雷对抗解放军(图)
    资料图:台军希望通过布设水雷给解放军攻台作战制造困难。图为解放军63A水陆坦克由登陆舰运送登陆作战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随着岛内2008年“大选”的日益临近,台军在当局指示下,加紧制造两岸军事对立气氛。据台《联合报》报道,1月24日台海军举行大规模海上反潜作战演习,设想解放军以水雷封锁台军左营港,再以导弹快艇配合潜艇大举攻台。台“拉法叶”舰在猎雷舰支持下,开辟安全航道出海迎击。军事观察家指出,这次演习不仅佐证了外界对台军搞水雷战的猜测,也让两岸水雷战话题再度走热。

  水雷多是美国制造

  扫雷舰也靠进口

  据报道,台军历来重视水雷战的兵力建设和装备更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的防御布雷到目前的攻势布雷。台军计划,除在本岛主要港口部署防御性水雷阻止解放军进港作战外,还将倚仗金门岛的便利条件,在大陆福建海岸线布设水雷,直接威胁厦门港、马尾港。

  狂妄的水雷战计划,少不了强大水雷装备的支撑,但台军在这方面却“先天缺陷,后天不足”。据悉,台军水雷长期依赖美国支援,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使用美制水雷。目前,台军现有水雷主要是美制MK6型触线水雷、MK7型触线漂雷、MK10型锚雷、MK13型沉底雷、MK19型漂雷、MK25型沉底雷、MK36型沉底雷和MK55型沉底雷。为取代美制老式水雷,台湾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设计简易水雷,但真正研制新型水雷是在80年代中期。

  台湾“中山科学院”承担了水雷研究任务,并先后推出“万象”系列水雷。其中,“万象1”型有两种,分别用于打击水面舰队和登陆舰队。“万象2”分浅水雷、训练雷、留水雷和沉底雷四种。2001年初,“万象3”也完成研制测试,陆续装备台军。前两年,台军还推出了M89A2型磁性水雷,这是一种由“蛙人”使用、可附着在舰体上的小型水雷。据说该雷爆炸后,可在20毫米厚的钢板上炸开直径1米至5米的洞,威力较大。

  台军扫雷力量比较薄弱。20世纪90年代,台军以“多功能近岸船”名义,辗转从德国采购4艘现代化猎雷舰。据悉,这4艘猎雷舰除了配备高科技搜索雷达、主动式水下声纳外,还配备了俗称“企鹅”的PB3水下处理器,可用遥控方式进行水下监视及扫雷行动,使扫雷安全性大幅提升。目前,这4艘舰与另外4艘美制永阳级MSO远洋扫雷舰共同组成236战队,隶属于台海军192舰队管辖。它们担负台湾几个重点港口外围和海上交通线的水雷清扫任务。

  日本将领秘密支招

  美国智库大肆鼓噪

  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军之所以重视水雷战,与美日的鼓动、怂恿不无关系。二战期间,美军曾对日本发动“饥饿战役”,先后在日本周边海域布设1万余枚水雷,几乎切断了日本至关重要的海上运输,在物资和精神上给日本以沉重打击。

  与日本相似,海上交通也是台湾地区的生命线,台湾97%的出口要走海路,而岛内的粮食和能源储备仅够维持半年左右。一旦海上运输遭水雷封锁,岛内的经济民生将面临崩盘。日本退役军官常借此提醒台湾发展水雷战,并多次参加台军代号为“康平”的水雷作战演习。据《中国时报》披露,日方还专门成立了指导台军水雷战的军事技术顾问小组,成员不到10人,都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军官。2005年3月,一名日籍退役少将登上台海军猎雷舰观看“康平”演习,全程“静默”,“只看,不问”,算是“验收”。据称,台海军这个“康平”演习,从布雷、侦雷到扫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弹演训相近,“几乎是一个模子出来的”。

  2006年,台军在“汉光22”演习中,首次设置美军驰援的推演项目。据台将领后来透露,台军要争取待援时间,最佳方案就是用水雷封锁大陆,据说这一方案也得到了美方的认可。实际上,美方近年来一直渲染两岸水雷战。2005年10月,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法伦上将建议,台湾海疆防卫的反制作战应重视水雷战,而非“以潜制潜”。

  美智库鼓吹两岸水雷战更是不遗余力。2006年5月,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请多位美国专家,大谈“中国水雷”,称解放军的水雷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将为美海军舰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深度挑战”。去年,美海军战略学院教授艾立信把台湾的扫雷能力评估得很低,称以台湾现有的扫雷舰队,碰上解放军的水雷战术,恐怕“自身难保”。美方的论调为台军发展水雷战注入了强心剂,更顺势向台推销了不少水雷战装备,包括昂贵的“鹗”级扫雷艇和“海龙”扫雷直升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