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J21支线飞机项目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8:08 新浪航空

  2000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决定支持研制和发展我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明确要求,国家要在政策上引导和支持民用飞机工业发展。民用运输企业要积极开拓市场,支持国产民用飞机生产,加快发展支线航空运输。

  2000年11月6日,国防科工委在珠海航展期间发布了《中国民用飞机发展报告》,对外宣布中国将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自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2000年11月7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宣布,组建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新支线飞机项目公司,负责研制和发展我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2002年4月30日,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关于审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新型涡扇飞机项目建议书的请示》,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立项。

  2002年9月3日,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15家出资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组建领导小组起草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章程》。会议当日,召开了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2002年10月25日,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2002年11月4日,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器航空发动机公司在珠海签订合作意向书,选择CF34-10A发动机作为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的动力装置。

  2003年6月28日,经国防科工委批准,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合并,整合组建了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负责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工作。

  2003年9月17日,一航商飞与中国民航三家启动用户正式签署总数为35家飞机的购机协议。

  2003年9月25日,ARJ21飞机首次型号合格审查委员会(TCB)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讨论确定了ARJ21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基础、审定计划和随机审定的单独审查项目,还为ARJ21飞机的型号合格审定确定了具体的方针和工作程序。会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与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署了“安全保障合作计划”,这标志着ARJ21飞机的设计、试验和生产将严格按照中国民用航空适航条例依法纳入适航审定。中国民航适航部门将对ARJ21飞机的初始适航、持续适航,乃至全寿命期的工作进行适航监督和管理。

  2003年11月6-7日,国防科工委在上海主持召开《新支线飞机项目预发展阶段评审会》,评审认为新支线飞机项目基本完成了预发展阶段的研制任务,可以转入工程发展阶段。

  2003年12月20日,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举行开工仪式。ARJ21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

  2004年5月31日,新支线飞机的首批结构图纸的电子数据通过协同工作网络成功地从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传送到生产单位----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

  2005年11月7日,中国民航总局下发《关于成立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杨元元局长任组长的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领导小组。

  2005年12月31日,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全部飞机结构图纸的发放。

  2006年1月22日,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全部飞机系统图纸的发放。

  2006年1月26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ARJ21-700飞机申请FAA型号合格证(TC证)专题会议。

  2006年5月31日,国防科工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新支线飞机项目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会议”。会议同意新支线飞机项目转入全面试制阶段。

  2006年7月25日,中国民航总局在上海成立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现场办公室。

  2006年9月9日,新支线飞机首架前机身部件在-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交付。

  2006年9月26日,机翼加工的最难点——13米长的新支线飞机机翼整体壁板的铆接和装配工作胜利完成。其中喷丸和自动钻铆是工艺攻关项目,填补了国内民机制造技术的空白,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民机制造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6年10月31日,在珠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航展上,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租赁公司签订了30架ARJ21-700新支线客机的意向订购合同,使得新支线飞机的订货总数量达到71架。

  2006年11月4日,ARJ21飞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试验在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大场综合试验室开试启动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ARJ21-700项目全机系统综合试验已拉开序幕。

  2006年11月23日,首架ARJ21飞机发动机吊挂在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提前顺利交付。

  2006年12月4日,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法国SAGEM公司签订了驾驶舱控制系统合作协议。至此,新支线飞机已经选定了美国GE公司、霍尼维尔公司、汉胜公司、科林斯公司、帕克公司、欧洲利勃海尔等十九家世界顶级系统供应商。

  2006年12月20日,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机头在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成功交付。

  2006年12月28日,ARJ21飞机客户支援中心实现结构封顶。该中心将于2008年11月全面投入使用,开始为启动用户提供培训服务,为2009年首架ARJ21飞机的成功交付提供保障。

  2007年3月7日,首架ARJ21飞机机翼翼盒和中机身在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交付。

  2007年3月13日,首架新支线飞机尾段在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交付。

  2007年3月30日,新支线飞机总装、试验全面启动大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召开。新支线飞机首架试飞机总装正式开铆。

  2007年5月11日,新支线飞机首架雷达罩在中国一航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交付。

  2007年6月28日,新支线飞机首架试飞机(101架)正式进入全机对接阶段。

  2007年9月28日,新支线飞机静力试验机完成总装。

  2007年12月20日,新支线飞机首架试飞机按计划如期完成总装。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