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评中日印军力:称中国在苏丹维和是军事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11 环球网
美评中日印军力:称中国在苏丹维和是军事扩张
资料图: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出国前进行训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亮亮

  由于中东的牵制,一位五角大楼前官员曾说:“不仅亚洲看不到我们,我们也看不到亚洲正在发生什么。”而实际上,美国媒体一直没停止对亚洲军事动向的关注。12月17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分别评点了亚洲三大国———中国、日本、印度2007年的军事动向。对中国的军事走向仍然充满戒心,并认为,美国对中国军事建设的态度仍然摇摆不定。

   说中国,没忘“黑客”

  在这篇题为“中国军事扩大影响”的总结文章中,《防务新闻》称,2007年,中国继续为其邻国以及国际社会带来惊讶: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派遣军事部队到非洲、入侵五角大楼电脑、提高国防预算、扩大与众多国家的军事合作。文章称,2007年,中国派出军舰到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新加坡、西欧进行访问和演习。9月和10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会见了国际领导人。

  在评点2007年中国军事实力时,《防务新闻》特别将中国黑客提了出来,称“6月,中国黑客侵入了五角大楼的非保密因特网路由系统。这个系统对于美国军队在中国攻击台湾时做出反应十分重要。”文章还援引曾经在美国领事馆工作的约翰•塔希克的话说,“即使到现在,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仍然希望能够帮助祖国”。并认为,美国一直以来忽视了这一点。

  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中国2007年派出工程兵大队到苏丹参加维和任务竟被《防务新闻》认为是军事扩张的一步。文章援引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策尔的话说:“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对外部署。西方将不得不与中国向外派遣军事单位这一事实角斗。”

  关注日本卫星和印度军购

  《防务新闻》对日本2007年军力的评价是“进两步,退一步”。文章称,“在用蜗牛般的步伐向正常军队发展几十年之后,日本的国家安全组织和政策框架在2007年迈出了大步伐。”日本防卫厅升格成为防卫省,启动了第一个准航空母舰,发射了第四颗间谍卫星,但东京仍然没有打开和平宪法的枷锁。《防务新闻》特别提到了日本今年防务省的种种丑闻以及人事的频繁更迭。

  日本2月发射第四颗间谍卫星被认为是日本今年的重要举动。文章认为,“日本已经远离了和平开发太空的道路。”《防务新闻》预测,现在,日本防卫力量的发展理论上仍然受到宪法第九条的限制。未来十年外部威胁的出现,如朝鲜半岛的动荡或者台湾海峡的“战事”等,将导致日本防务政策的改变。

  对于印度,《防务新闻》更多关注了它的军购合同。在题为“合同受阻,进展很小”的总结文章中,作者认为今年的印度没有什么新的大合同,有些大型项目甚至出现了倒退或取消。文章认为,印美民用核合作协议遭遇了政治寒流,印俄关系也遭遇打击,莫斯科以通货膨胀和其他经济因素为由要求印度为几项已经达成协议的国防合同支付更多的费用。不过文章也提到,今年8月,印度为126架多功能战机举行竞标,这一合同价值100亿美元,是印度历史上最大的防务采购合同。

   评点仍然带有冷战思维

  对于此次评点,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军事大刊经常在年底对亚洲的军事大国和军事热点进行盘点,但往往会从一种西方人的视角、一种冷战思维来选取所谓的军事大事。比如,这次《防务新闻》提到的中国“反卫星武器”、“网络间谍”、“向非洲派部队”就是如此,这些都是西方媒体炒作起来的。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美国军事专家眼中,中印日开始被频频拿来比较。某些分析不乏挑唆意味。上周六,美国战略专家阿什利•泰利斯在新德里举行的高级研讨会上说:“目前中印军事平衡相对稳定,但在未来一二十年就不见得会这样了。”在他看来,印度是中国的第二号威胁,日本将是中国的头号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