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航空兵改进机务保障方式提高效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55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航空兵改进机务保障方式提高效率(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直9舰载直升机发射反潜鱼雷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的青年官兵尽管训练任务很重,可每个人的笑容都很灿烂。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幸福指数”比较高。

  学习,不再只是奢望

  随便到哪个中队转转,你会发现,战士的抽屉里大都放着《大众电脑》、《英语词典》等学习资料。这不,今年这个团又有20余名战士顺利拿到了自考大专、本科文凭,8名战士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关心战士们的学习就是对战士最大的关心。”这个团挤出20多万元完善了网络室软硬件建设,还结合部队实际,研究制定了《团人才建设五年规划》、《学习成才奖励措施》等4套相关制度措施。他们还定期举办电脑、英语等各类培训班,经常邀请专家教授来队进行面对面释疑,全面提高青年官兵综合素质。

  休息,不再没有保障

  有了学习条件后,时间从哪里来?还得从好政策里来。

  这个团地处南海前哨,一年有八九个月的高温期,机务战士们每天都是一身汗一身水,一个月很难休息上两次。

  在议训会上,大家就如何实现科学发展、革新组训模式、提高组训质量、保证机务人员的休息时间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根据驻地季节变化和机务保障特点,取消了一年两次定期定批“集中换季”的做法,改为结合飞机寿命开展定检进行“分散换季”的做法,把以往起飞线、着陆线、加油线“三线”飞行机务保障改为起飞线、加油线“两线”保障,此举不仅缩短了飞机准备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战士们的休息时间也得到了保障,工作和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

  倾诉,不再感觉羞涩

  前段时间,这个团的战士小王与远在家乡的女友闹别扭,小王十分苦闷,想找个人聊一聊,可又觉得不好意思,随即打电话向“空中交友”主持人倾诉。

  为什么战士心里有“疙瘩”,不向思想骨干、指导员讲,反而愿意跟一个“陌生人”倒苦水呢?团政工会上,他们就新形势下青年战士的心理特点和情感特征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着眼青年战士家庭独生子女多、父母离异多和个人想法多等“三多”现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团局域网上开辟论坛,让战士们畅所欲言。同时开设了政委、主任信箱,让战士们通过电子邮件把当面不敢说、不好讲的话说出来,随时可以倾吐心声,保证青年战士身心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