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事交流迎来高峰期 联合军演为时尚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39 国际先驱导报
中日军事交流迎来高峰期联合军演为时尚早(图)
    11月29日,在东京晴海码头,以日本“雷”号护卫舰官兵为主的海上自卫队官兵在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参观,并与中国海军官兵进行交流。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郭一娜发自北京 “我觉得春天已经到来,并希望尽可能地让这个春天长久持续下去。因为夏天到来的话,有可能又会热得让人难受。”或许是受到了最近中日关系喜事不断的感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接待中方媒体机构工作人员时轻松地开起了玩笑。

  就在这番谈话的第二天,中国海军“深圳”号抵达东京湾,中日军事关系也逐渐找到了春天的感觉。

  三个“第一次”

  或许是因为中日两国军人缺乏交流太久,所以在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8月份访日之后,中日军事交流史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第一次”。

  “深圳”号访日开创了中日军事交流的一个“第一次”。另一个“第一次”则出现在军舰动身之前。

  “中方邀请日方于2007年9月派员赴华观摩‘勇士-2007’步兵师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习。”早在曹刚川上将访日时,中日两国防务部门8月30日在东京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就有这样明确的表述。

  当初这则消息刚发布时,似乎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孰不知,作为两个以往缺乏军事互信的大国来说,一方允许另一方观摩“实兵实弹演习”需要怎样的魄力。

  日本自卫队总参谋部上校军官冲邑佳召和日本驻华大使馆武官椿裕一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作了汇报。负责统筹驻华使馆国防事务的国防武官远田弘明看了汇报,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汇报说这次军演内容非常丰富,“因为是首次受到邀请,现场观摩时对一切都很感兴趣,拍了一些照片,也做了不少笔记。此外,还听取了中国国防政策的报告,与中国军官交换了意见,并访问了解放军陆军学校,拜访了解放军高级官员等。”

  在曹刚川上将访日之后,中国军舰访问日本之前,曾有身着军装的中国军旅艺术家出现在日本的舞台上。10月12日,曾在俄罗斯、朝鲜等国进行过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首次在东京太阳剧场登台献艺。不要因为是文艺演出就小看这个第一次,要知道在中日军事交流没有打开局面的时候,这种看似平凡的文艺交流都变得困难。

  进入密集交流期

  或许,相对于人们理想化的中日军事交流,上述交流显得有些零散而不成系统,但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江新凤认为,“要达成战略互信,就要从点滴做起”。

  “深圳”号抵达日本之后,日本军舰何时访问中国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2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舰艇进行互访是双方已决定的事情,日方今后将与中方就具体日期和派遣什么舰艇等问题进行协商。”

  目前在公开的计划中,还找不到两军联合军演的安排。江新凤认为,现在谈中日两军联合军演还为时尚早,但不妨从搜救、缉毒、打击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训练入手。记者注意到,在中日防务部门联合公报中,“逐步探讨在抵御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明确列在其中。

  在4月份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时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曾明确写道“加强两国防务当局联络机制,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而在之后中日防务部门联合新闻公报中,进一步明确“尽早就此进行专家组磋商。”

  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曾于去年11月赴东京与日本防务官员举行中日第7次防务安全磋商。作为中日防务高层交流的重要渠道,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在北京举行下一轮磋商。

  除此之外,按照中日防务部门8月份达成的安排,日本防卫大臣访华、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互访等防务高层互访也在计划之内。

  防止“倒春寒”

  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日前对本报记者说,“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仅靠一两次访问就能解决,双方建立战略互惠的军事安全关系任重道远。”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26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进行一次互访不可能消除对方的不信任,因此今后逐步扩大交流很重要。”

  看来,中日双方都充分认识到从军事交流走向真正的军事互信不可一蹴而就。

  2002年,计划中的中日军舰互访曾因为日本政治家的不理智行为而泡汤。所以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刚从冬天走出的人们难免担心“倒春寒”的出现,这就如同担心转暖的中日军事交流可能受到未来政治关系不确定性的影响一样。

  “不管政治前景如何,双方军人加强相互理解的努力不应该放弃。”江新凤说,“如果中日两国防务系统能够建立健全的交流机制,就不会一有风吹草动,马上陷入停滞。”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