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希望中日军事交流走得太近以免日本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3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不希望中日军事交流走得太近以免日本泄密
    12月1日,人们在日本东京的码头挥舞中国国旗,欢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深圳”号访日让双方找到春天的感觉,但并不代表不会有冷风吹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韩轩发自东京、北京 12月1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的巨大身影在穿过彩虹桥后慢慢消失,站在东京湾晴海码头的人们,目送他渐渐离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首次对日本的军舰访问也徐徐落下帷幕。

  回想起11月28日“深圳”号抵达后的4天行程,其中不乏值得回味的瞬间。

  双方甲板把酒言欢

  “咣”的一声,盛满清酒的酒樽木盖被木槌砸开,酒沫四溅,现场的气氛也随之达到了顶点。

  11月28日晚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停泊于东京湾的护卫舰“雷”号举行甲板招待会,设宴欢迎当天到访的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作为东道主,“雷”号护卫舰亮起了满灯,后甲板直升机停机库被改造成临时小餐厅。

  为了让“深圳”号官兵体验日本人好客的传统,日方精心准备了“开樽分酒”活动。双方嘉宾都披上蓝色和服,手持木槌的中国海军军舰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站在中间,两边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地方总监半田谦次郎、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人,大家围樽而立。

  一看肖新年少将就是第一次砸这样的木桶,与“东道主”比起来,动作略显生疏,不过众人力量大,终究槌落桶开。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11月30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后甲板举行招待会,官兵们用亲手制作的饭菜和来自中国的特产答谢“东道主”的盛情款待。

  隔日再次聚会,宾主就像故友重逢。中日两国官兵在甲板上,吹拉弹唱,把酒话家常,用汉语、英语、日语及各种肢体语言交流切磋,增进了解。

  拔河比赛增进默契

  除了把酒言欢,中日军人也获得了难得的比赛机会。

  11月29日早上8点多,室外温度只有5度左右,中国海军参赛官兵的身影已经清晰地出现在通往晴海运动场的途中。

  按照计划,中国海军要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举行足球和拔河比赛。

  在运动场里,海上自卫队的官兵正在进行准备活动。比赛开始前双方互致问候,没想到海上自卫队的很多人都能够用中文说“你好”。

  为充分体现此次活动的友好内涵,比赛打破了传统的以国家分队的方式,中国海军和海上自卫队队员根据专业组成了“甲方乙方”。果然,这种混搭方式让中日水兵很快找到了默契。当一方胜利时,一个队伍里中国海军官兵与海上自卫队队员兴奋地拥抱在一起,看不出彼此存在什么隔膜。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近日表示,日中关系已经进入“春天”,中日开启军事交流的大门,让这个“春天”充实而更富有生机。“深圳”号访日期间,日本《东京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均发表社论对中国海军的来访表示欢迎,它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军事交流消除两国之间在防务领域的不信任感,避免因缺乏了解而引发的各种纠纷。据悉,日本已决定在2008年上半年派遣海上自卫队舰只到中国访问。

  美国反对展示“宙斯盾”?

  不过,春意固然昂扬,并不代表不会有冷风吹过。

  在“深圳”号访日期间,日本《读卖新闻》突然报道,称由于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日方被迫取消了原定于11月30日让中国海军参观“宙斯盾”级驱逐舰——“雾岛”号的计划。

  该报从多名日本政府关系人士处获悉,驻日美军和驻日美国使馆得知日本可能邀请中国海军对其视察后,向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提出了中止该活动的要求,因此日方将中国海军的参观对象临时改为刚从印度洋完成补给任务的补给舰“常磐”号。

  对于日本媒体的报道,美国驻日使馆立刻否认,而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也借用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强调美国并未参与其中,他说取消参观计划是各方商讨的结果,对于美方的抗议他毫不知晓。

  石破茂还表示,此事的根本问题在于中日两国的海上力量尚需培养信任关系,同时涉及保密事宜,现阶段不宜让中国海军参观“宙斯盾”级驱逐舰。

  需客观看待双方互信水平

  美日政府人士的表态与媒体的报道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其中缘由令人费解。据记者了解,取消参观“宙斯盾”舰的决定很可能在中国海军访日前就已做出,只是不为外人所知罢了。姑且不论该事件的背后玄机,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中日两国的防卫交流还处于初级阶段,双方建立充分的互信关系还需更多努力。

  “日本的军事透明度也不是绝对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军事机密,别指望日本把什么都给我们看。”对于这个消息,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江新凤并不感到惊讶,她认为,“中日军事交流这次应该说已经迈出很大一步,后面还是要逐步展开,急不得,如果第一次访问就允许我们参观‘宙斯盾’,反而是新闻了。”

  有分析认为,此事还显示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即由于美日军事交流密切,美不希望中日军事交流走得太近,以免和日本一同掌握的机密泄露给中国。 (孙巍、韩轩)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