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担心美国考虑大陆感受拒绝军购项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8:44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台湾担心美国考虑大陆感受拒绝军购项目(组图)
台湾将购买144枚SM-2 Block 3A标准防空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2007年9月25日报道 过去10年以来,依靠从美国进口的先进武器装备,台湾一直保持着较强的防空优势。目前,台湾迫切希望继续保持这种优势。2007年9月12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官员宣布,已经向国会通报了“向台湾出口12架P-3C “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144套SM-2 Block 3A防空导弹”的计划。

  台湾目前在役的巡逻机即将退役,需要更换。台湾这次提出的P-3C “猎户座”海上巡逻机采购项目包括购买12架装有发动机的P-3C巡逻机和三架备用飞机、计算机终端设备以及行动操作指挥中心等其它装备。如果所有备选条款都被实施,整个军售将达到19.6亿美元。虽然这12架P-3C巡逻机曾属于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同意对台湾大规模军售的主要项目之一,但当被搁浅多年后再次提上议事日程时,程序上仍必须在台湾编列预算确定购买后,再向美国国防部提出。2006年,台湾“立法院”通过并编列P-3C反潜机预算;2007年8月,再向美国国防部提出购买申请。美国P-3C“猎户座”巡逻机能够实施海上巡逻和侦察,反潜作战和反舰作战。该飞机是全世界性能最优异的反潜机,能够全方位监控敌踪。内部人士透露,P-3的出口已基本确定,美台双方正在制定要约与承诺书(LOA)的详细内容。LOA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并且在双方签订前予以公告。

  144枚SM-2 Block 3A标准导弹的采购项目价值将高达2.72亿美元。台湾已经拥有了SM-2 导弹,主要将其用于驱逐舰,使海军防御飞机和巡航导弹的威胁。此次军售将支持台湾“军队”的防空能力,加速“军队”现代化。此外,台湾方面还迫切希望能购买66架喷气式战斗机。2007年6月,台湾“立法院”批准先启动4.5亿美元开始66架F-16战斗机的采购项目。

  但是,台湾方面仍然担心以上这些采购请求会遭到美国国会的拒绝。因为台湾和美国的国防观察家们都表示,为了在朝核问题以及其它方面开展合作,美国在对台关系和立场上,特别是出口武器装备的事宜上,不得不考虑中国政府的感受,有时甚至为了迎合中国而不惜忽视《台湾关系法》的规定。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彭玲霞)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