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建全方位间谍系统对大陆实施立体侦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37 中国青年报
台湾建全方位间谍系统对大陆实施立体侦察(图)
资料图:台湾“福卫2号”卫星拍摄到的上海卫星图片

  陈龙驹 魏东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从未停止过对大陆军事情报的侦察。近日通过的台湾“军购案”表明,陈水扁仍在不惜重金从西方国家购买战场侦察预警装备,试图形成对大陆的立体侦察体系。因此,清晰地了解台湾的情报作战体系对于我们来说是有益的。

  台湾主要情报机构

  台湾情报机构中级别最高、实力最强的是“国家安全局”。国家安全局对台湾其他情报机构在业务上起督导、考核、协调作用,统筹台湾的安全及对外情报工作。

  台湾另一重要情报机构是“军情局”,其前身是蒋介石统治时期赫赫有名的“军统局”。它由台军“参谋总长”直接指挥,其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台“国防部”及“参谋部”用作决策参考。

  台湾情报机构中,人员最多、技术实力最强的属电讯发展室(简称“电展室”),其庞大的电子侦搜网络可有效侦测到北至海参崴,南至南沙群岛,西至大陆内陆省份,东至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广大范围内的所有电子信号。电展室的另一项任务就是提供预警。即通过平常积累的武器装备与部队部署情况的讯号特征,推断战时对方部队部署调整,及所处作战阶段及进展情况,以便掌握先机。

  台湾空间情报侦察能力

  台湾的主要空间情报来源是“国家太空中心”。

  1991年8月,台湾制定《15年“国家”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这份计划在 1991年至2006年的15年内,共投入了150亿新台币,通过自主或合资方式研制了一、二、三号“中华卫星”,后更名为“福尔摩沙卫星”(简称“福卫”)。

  根据公开资料可以看出该卫星已具有海上侦察与搜索能力,可能已经开始执行军事侦察任务。

  去年,“福卫三号”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该卫星系统由6个每颗重62公斤的微卫星组成,它是全球第一个由6颗卫星组成,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连结传输数据的气象卫星。更重要的是“福卫三号”卫星同样能够用于军事情报侦察。

  台湾的空中情报侦察手段

  目前,台军战时进行空中侦察和预警的核心为两架E-2T“鹰眼-2000”预警机和4架E-2T空中预警机,其构成的空中侦察平台具有强大的侦测能力,可以24小时监视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动态。

  这些预警机性能先进,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一是探测范围广。二是填补了探测盲区。在1万米高度飞行的“鹰眼-2000”,可较地面雷达提前20分钟发现低空目标,因而可使台军防空预警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增加到25分钟。三是不易受反辐射导弹的攻击。台军称,一架预警机的作战效果相当于2到3个地面雷达部队,警戒范围相当于30部地面雷达,其指挥空战的作战效能,可提高7.5倍到30倍。

  台湾的海岸侦察监视

  金门、马祖等外岛是台湾情报侦察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岛上均设有用来监视大陆的信号侦察站。除此以外,金门岛上还有很多监视大陆的海岸军事观察站,其监视装备包括夜视仪及高倍望远摄像机。金门岛最大的观察站位于马山,它也是距大陆最近的一个观察站,退潮时观察站距祖国大陆岛屿仅1.8公里,利用这些海岸观察站,台军可以看到厦门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情况。

  台湾的海岸侦察系统由雷达、前视红外和光电摄像机等3种传感器构成。台军将要装备的APS-134雷达在3级海况的情况下探测到52公里以外雷达截面积为10平方米的海上目标,可边扫描边跟踪32个目标。前视红外系统以将要装备的“海眼”系统为代表,经测试证明,它能在20公里的范围内探测到海上移动目标。

  台湾的人力情报侦察计划

  陈水扁上台以后,加紧了对大陆的情报侦察,近年来针对祖国大陆的情报侦察计划主要有“夏阳”、“黎明”、“先基”、“晨曦”、“春风”和“复华”六大计划,其中一些方案已由情报单位秘密执行多年,而另一些则是近年来新出台的。

  虽然台情报机构组织庞大、计划繁多,但事实证明,他们再怎么“调整”和“训练”,还是摆脱不了屡被挫败的命运。

  近年来不断有台湾间谍案被祖国大陆反间谍部门侦破。曾轰动一时的是1999年侦破的刘连昆间谍案。以邵正宗、刘连昆为首的间谍组织从事着“军情局”改制以来最重要的情报行动,该行动被台“国安局”前任局长丁渝洲形容为“军情局”的“镇山之宝”。这项行动正是“春风”计划的核心。2003年2月被祖国大陆反间谍部门破获的马培明间谍案则是“军情局”煞费苦心操作“先基”计划的又一失败之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